关于开展2022年度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度本科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请各单位认真组织申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双一流”建设,聚焦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关键环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创新解决教育教学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探索人才培养新机制、新模式、新举措,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申报项目选题范围

2022年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分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两类。申报项目可以是综合性育人改革,也可以是专业、课程、教材等单项改革项目,形式不限。具体参照《北京工商大学2022年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指南》(附件1)。

三、项目申报要求

项目研究应具备方向性、科学性、实践性、创新性、实用性。

1.方向性。紧扣近年来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任务,重点关注在线教学、“双一流”建设、课程思政、新工科新文科等“四新”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等,鼓励跨学院(部门)联合选题申报。

2.科学性。研究目标明确,有较好的研究和改革实践基础,研究力量较强。项目研究设计科学合理,改革路线清晰,改革举措切实具体。

3.实践性。注重实际应用,从教学一线中来,研究方法和实践途径可行。

4.创新性。注重目标、内容、路径、方法创新。近3年已有相同或相近立项项目,或已有较为成熟研究成果的,如无创新发展原则上不再立项。

5.实用性。预期成果有推广应用价值,项目完成后可在一定范围内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四、项目负责人与成员要求

1.项目负责人应为我校正式在职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且具备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2.项目负责人直接承担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含教学管理、教学研究和教学辅助工作),一般要有连续三年以上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工作的经历,具有承担课题研究的组织管理工作的能力,并直接承担部分研究工作。

3.项目负责人同年度只能主持申报1个教改项目,同时可作为项目组成员参与1个教改项目;项目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参与2个教改项目;项目团队不超过5人。项目申报所列项目组成员必须征得成员本人同意。

4.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教改项目尚未结题者不得再次申报;承担教改项目结题验收不合格者,三年内不能作为项目负责人再次申报。

五、项目申报程序

1.采取自愿申报、学院(部)推荐的办法。各单位负责统一组织项目推荐工作,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严格把关项目负责人申报资格、推荐项目质量。项目申报数量不设上限,鼓励符合条件的个人和团队积极申报。

2.申报人填写《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立项申报书》(附件2)(一式一份)。

3.以学院(部)为单位,于12月21日(星期三)17点前将汇总的教改立项申报书和《2022年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立项申请项目汇总表》(附件3)统一报送至教务处,电子版同步发送至指定邮箱。逾期和不符合条件的申报材料将不予受理。

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择优立项建设。

六、项目周期与经费资助

1.项目立项建设周期原则上为一年,确有特殊原因需要延长研究时间,须由项目负责人以书面形式向学校申请,待审批同意后方可延期。项目经费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报销工作,不可延期。

2.学校对立项的重点项目进行专项经费资助,每个项目不超过5000元;一般项目不再资助经费。

3.未尽事宜按照《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附件4)有关条款执行。教务处负责督促检查教改项目进展情况。

七、项目结题验收与评审

1.重点课题结项材料包括:项目研究报告、公开发表1篇与教改课题相关的北大核心期刊以上论文或公开发表2篇一般期刊论文、其他项目成果及其支撑材料。

2.一般项目结项材料包括:项目研究报告、公开发表1篇教改课题相关论文、其他项目成果及其支撑材料。

项目成果需凸显实效及过程推进材料积累。应严格按照申报书确定的结项成果和要求结项;作为结项必要成果的研究报告需体现研究推进过程及其应用和推广效果等。

项目的结题验收由教务处组织专家组集中验收,并将验收结果公示。

八、其他注意事项

1.申报材料不能涉及保密内容。

2.申报书填报内容真实,不存在任何知识产权问题。

3. 经费的预算应根据项目研究的实际需要以及实际支付进程情况进行合理编制,立项后预算不可更改。

联系人:赵启彤

联系电话:68985215 81353227

邮箱地址:zhaoqitong@btbu.edu.cn

联系地址:良乡主校区行政楼114

                 阜成路东区科教楼201

                                                                                 教务处

                                                                         2022年11月29日


相关附件: 附件1 北京工商大学2022年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指南.docx 附件2 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书.docx 附件3 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项目汇总表.docx 附件4 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docx

Copyright©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 邮箱:jwc@pub.b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