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2016食品安全科普校园行——全国大学生食品安全科普创作竞赛(北京工商大学版)

 

一、活动背景
为进一步推动食品安全科普信息化成果转化进程,结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普宣传工作年度计划,不断加强“互联网+科普”建设,通过内容创新、手段创新不断拓展科普信息传播渠道,积极传播食品安全科普正能量。不断拓宽学会、科研院校、科普创作团队紧密协作渠道,发挥各自优势,共享专家资源、科普素材资源,为推动移动端科普创作繁荣持续注入新鲜血液与青春活力,通过持续融合创新形成公益科普宣传合力。
 
二、主办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支持单位:玖玖爱食品有限公司、加多宝集团、百胜餐饮集团
首批邀请三所高校参与:北京工商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江南大学
 
三、活动方案
1、指定选题:
1)食品安全风险提示与科普
脚本参考:
《关于食用烧烤食品的主要风险》,http://www.sda.gov.cn/WS01/CL1679/103284.html
《关于“甜味剂”的科学解读》, http://www.sda.gov.cn/WS01/CL1679/154025.html
关于“保质期”的科学解读,http://www.sda.gov.cn/WS01/CL1679/134322.html
含防腐剂的食品会危害身体健康吗?《躲不开的食品添加剂》
2)食品安全谣言与误区
脚本参考:
《关于“植物油做饭可致癌”的科学解读》
《对“方便面32小时不消化”的质疑》
关于偶氮甲酰胺(“增筋剂”),http://www.sda.gov.cn/WS01/CL1679/103278.html
“红肉、加工肉制品归为致癌物”风波
 
2、自创选题:公众关注度高的食品安全热点事件、食品安全误区、食品安全知识、健康营养指南等。
选题设定,获取知识点,引用参考资料等,请以“中国食品公众科普网”网站;“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 “食今不昧”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信息为准。建议选题参考:
3)五谷杂粮营养多
     五谷杂粮营养多
     选食五谷杂粮的健康原则
4)健康水知识
     科学的饮水方式
     矿泉水的益处
5)速食与健康
     破解怪鸡和激素鸡的谣言
     没有垃圾的食品 只有垃圾的吃法
6)其他自拟选题
3、报名方式及要求
全校学生(本科生、研究生)均可报名参赛,可独立创作或院系联合创作(团队创作需在报名表中详细列出团队成员名单),同一个参赛者(个人或团队)可以提交多个参赛作品,每个作品单独参与评审。鼓励参赛学生充分发挥我校多学科的优势,如食品、计信、艺传等学院学生可交叉组合,将作品在专业性、艺术性和功能性等方面得到最优的展现。
4.报名方式及作品上报要求
1115为报名最后截止日期,本科生参赛学生于1115日前由团队负责人登录学校教务处实验管理系统(http://sygl.btbu.edu.cn),密码初始化与教务系统相同,登录后在左侧菜单学科竞赛处进行在线报名并上传报名汇总表,务必同时将报名汇总表发送到指定邮箱(805175245@qq.com),邮件和报名表名称为学院+学生负责人姓名+作品名称。研究生无需登陆学校系统,请直接发送报名表即可。报名成功后,经审核本科生可在线上传参赛作品,不审核则无法在线上传作品。特别注意本科生作品一律在系统提交不要发送到指定邮箱,研究生由于无法登陆系统则必须发送到上面指定的邮箱。 1115日以后系统报名功能关闭,但是报完名学生经过审核通过可以继续上传作品至129日。129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交(发送)作品最后日期,参赛作品需要在129日前上传完毕,逾期系统关闭将不能上交!!!研究生也要最迟在129日发送作品。为了便于通知联系,请同学们添加微信群,由于微信群已经超过100人,请后来的同学先加私人微信号后再推荐加群,私人微信号为kellermanmanman
5、活动时间表
 
 
 
2016.10.21
科普竞赛进校园--活动宣讲
学会、教务处
20161115日前
报名阶段、审核、上传(发送)作品
参赛本科生和研究生、
2016.11.15-12.9日前
审核,继续上传(发送)作品阶段
参赛本科生和研究生、
2016.12.30日前
作品终评会
专家评审委员会
2017.1月中旬
获奖作品颁奖典礼
学会
 
 
8、关于作品要求及知识产权保护
本次竞赛征集作品的创作类型为动画、H5,学校最终推荐作品脚本数量不少于30个,一般动画类与H5的比例为2:1
①、动画时长不超过3分钟、H5页面不少于8页;
②、动画类:以动画类作品的形式解读食品安全知识,演示食品科学实验等。
为方便电视媒体播放,技术标准如下:最低画幅和帧速率:1280*720像素 25/秒。推荐画幅和帧速率: 1920*1080像素25/秒。上交的格式为aviMpeg4rmvb3gpflv
③、H5(含游戏):以当下流行的H5形式演示食品科学科学知识,解读食品科学,阐述科学原理;要求趣味性强、观赏性强、互动性强。
注:创作作品应遵循食品科学的发展方向,引用论据真实准确,符合科普传播的特点,传递社会正能量;
④、参赛作品要求必须为原创作品,拥有作品的著作权并获得参赛作品中所包含人物的肖像权使用许可和其它必要的许可,同时须保证上传的作品不侵犯任何第三人的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商标权等其他合法权益,否则由参赛者承担所有责任。  
⑤、入围及获奖作品的版权归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所有,作者或创作团队对作品拥有部分著作权,可直接使用或编辑加工后用于非商业性质的科普宣传。
 
四、奖励机制:奖金 + 获奖证书
1、获奖奖励
1  动画类:(合计41000元)
一等奖:1名,奖金10000
二等奖:2名,奖金8000
三等奖:3名,奖金5000
2  H5类:(合计17000元)
一等奖:1名,奖金5000
二等奖:2名,奖金3000
三等奖:3名,奖金2000
3  优秀创意奖:10名(作品类型不限),奖金1000元。
4  优秀组织奖:1校,奖金6000
 奖金总额:74000
 
五、成果预期:
1、建立健全吸引大学生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科普创新的长效竞赛机制;
       2、通过万众创新,不断拓展食品安全科普传播的载体、渠道及方式,形成食品安全科普创新的活力源泉。
 
六、创作素材参考:
中国食品公众科普网:http://www.shipinkepu.com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风险交流与消费提示:http://www.sda.gov.cn/WS01/CL1678/

   附件1:关于全国大学生食品安全科普创作竞赛作品要求的说明
   附件2:首届食品安全大学生科普竞赛优秀作品展 
  

附件1:关于全国大学生食品安全科普创作竞赛作品要求的说明

  鉴于2016年全国大学生食品安全科普创作竞赛为首次以院校(学院)为参赛单位试行团队负责制,且首次设立优秀组织奖,为保障提交作品的数量及质量,明确团队负责制的相关职责,特此对所提交的作品提出可行性要求,具体说明如下:
一、作品构架的完整性
因作品时长较短,脚本设计应简洁明确,故事梗概清晰,符合论点→论据→结论的辩论或陈述逻辑,以保证作品的完整性。制作完成的各个阶段均应有相应的具体成果体现,遵循(1)故事脚本(2)角色设计稿(3)场景设计稿(4)分镜头设计稿(5)动画短片的创作流程。建议每部分的完成效果由带队老师把关确认后,方可进行下一步骤,如没有通过的同学,需进行改正,直到带队教师准过。

二、作品的科学性
选定创作方向/主题后应围绕该方向/主题收集相关科普资料或科学论据,参考文献应以经主流媒体发表或出版的文献为准,以保证创作核心目标不偏离和保证知识点的科学性。

三、作品的可传播性
动画时长不超过3分钟、H5页面不少于8页,表现形式和手法不限(可采用二维动画与三维动画相结合的形式来制作,单用亦可),内容必须有完整的主题(故事情节清晰完整),不能是无目的片段,音乐音效与主题风格一致,具有艺术感染力;作品人声清晰,音量适宜。
最低画幅和帧速率:1280*720像素 25帧/秒。推荐画幅和帧速率: 1920*1080像素25帧/秒。上交的格式为avi、Mpeg4、rmvb、3gp、flv。

                          附件2:首届食品安全大学生科普竞赛优秀作品展

一等奖下载地址:http://sygl.btbu.edu.cn/aexp/e?page=system.notice.detail&action=download&id=44850
二等奖下载地址:http://sygl.btbu.edu.cn/aexp/e?page=system.notice.detail&action=download&id=44851
三等奖1下载地址:http://sygl.btbu.edu.cn/aexp/e?page=system.notice.detail&action=download&id=44852
三等奖2下载地址:http://sygl.btbu.edu.cn/aexp/e?page=system.notice.detail&action=download&id=44853
三等奖3下载地址:http://sygl.btbu.edu.cn/aexp/e?page=system.notice.detail&action=download&id=44854
鼓励奖1下载地址:http://sygl.btbu.edu.cn/aexp/e?page=system.notice.detail&action=download&id=44855
鼓励奖2下载地址:http://sygl.btbu.edu.cn/aexp/e?page=system.notice.detail&action=download&id=44856

附件:报名表

相关附件:

Copyright©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 邮箱:jwc@pub.b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