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6食品安全科普校园行——全国大学生食品安全科普创新竞赛”的通知

 

一、活动背景

    为进一步推动食品安全科普信息化成果转化进程,结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普宣传工作年度计划,不断加强互联网+科普建设,通过内容创新、手段创新不断拓展科普信息传播渠道,积极传播食品安全科普正能量。不断拓宽学会、科研院校、科普创作团队紧密协作渠道,发挥各自优势,共享专家资源、科普素材资源,为推动移动端科普创作繁荣持续注入新鲜血液与青春活力,通过持续融合创新形成公益科普宣传合力。

二、主办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承办单位:食品伙伴网、中国食品公众科普网

    支持单位:玖玖爱食品有限公司、加多宝集团、百胜餐饮集团

三、活动方案

    1.指定选题:

    1)食品安全风险提示与科普

脚本参考:

《关于食用烧烤食品的主要风险》 http://www.sda.gov.cn/WS01/CL1679/103284.html

《关于甜味剂的科学解读》 http://www.sda.gov.cn/WS01/CL1679/154025.html

关于保质期的科学解读 http://www.sda.gov.cn/WS01/CL1679/134322.html

含防腐剂的食品会危害身体健康吗?《躲不开的食品添加剂》

    2)食品安全谣言与误区

脚本参考:

《关于植物油做饭可致癌的科学解读》

http://www.sda.gov.cn/WS01/CL1679/135656.html

《对方便面32小时不消化的质疑》

http://www.shipinkepu.com/a/redianguanzhu/2013quanguoshipinanquanxuanchuanzh/2016/0229/2005.html

关于偶氮甲酰胺(增筋剂),http://www.sda.gov.cn/WS01/CL1679/103278.html

红肉、加工肉制品归为致癌物风波

http://www.shipinkepu.com/a/redianguanzhu/2013quanguoshipinanquanxuanchuanzh/2016/0226/2000.html

2.自创选题:公众关注度高的食品安全热点事件、食品安全误区、食品安全知识、健康营养指南等。选题设定,获取知识点,引用参考资料等,请以中国食品公众科普网网站;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食今不昧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信息为准。

建议选题参考:

    1)五谷杂粮营养多

     五谷杂粮营养多

     选食五谷杂粮的健康原则

    2)健康水知识

     科学的饮水方式

     矿泉水的益处

    3)速食与健康

     破解怪鸡和激素鸡的谣言

     没有垃圾的食品 只有垃圾的吃法

    4)其他自拟选题

    3.报名对象、方式及要求

    全校学生均可报名参赛,可独立创作或院系联合创作(团队创作需在报名表中详细列出团队成员名单),同一个参赛者(个人或团队)可以提交多个参赛作品,每个作品单独参与评审。鼓励参赛学生充分发挥我校多学科的优势,如食品、计信、艺传等学院学生可交叉组合,将作品在专业性、艺术性和功能性等方面得到最优的展现。

    4.报名方式及要求

    见到通知后决定参赛的学生于1015日前由团队负责人登录学校教务处实验管理系统(http://sygl.btbu.edu.cn),密码初始化与教务系统相同,登录后在左侧菜单学科竞赛处进行在线报名并上传报名汇总表,务必同时将报名汇总表发送到指定邮箱(805175245@qq.com),邮件和报名表名称为学院+学生负责人姓名+作品名称。研究生无法登陆学校系统,请直接发送报名表即可。

    5.活动时间表

    17-8月,由各院校通过校园网站、校园微信、微博等渠道自行组织本次活动的宣传及公示,食品伙伴网承担竞赛活动的主题网页制作,中国食品公众科普网、学会及食品伙伴网微信公众号、食今不昧微信公众号同步进行竞赛的网络宣传。

    2915日前,学生团队负责人在实验管理系统中报名在系统中上传报名汇总表同时发送报名表到指定邮箱(具体见上文),2016全国食品安全科普校园行——全国大学生食品安全科普创作竞赛启动仪式在北京工商大学举行,天津科技大学、江南大学于同期组织举办校园宣传活动。

    320161115日前,网上报完名的学生团队负责人发送报名汇总表和作品到学校指定邮箱(具体见上文)。逾期不再受理。

    420161120日前,校内推荐环节。

    511月,由学会组织专家对所提交的作品进行终评及颁奖。

    6.关于作品提交

     1115日为成果截止提交日期,请在此前提交。作品提交由团队学生负责人将项目汇总表和作品打包(文件名称为学院+项目负责学生姓名+成果名称)发送到学校指定邮箱(805175245@qq.com)。如遇到文件太大无法上传可以刻盘送教务处实践科。

    7.关于作品要求及知识产权保护

    本次竞赛征集作品的创作类型为微视频、动画、H5,各学校提交作品脚本数量不少于30个,建议动画视频类与H5的比例为2:1。(作品数量待定,需与院方再确认)

    1)视频时长不超过5分钟、动画时长不超过3分钟、H5页面不少于8页;

    2)动画、视频类:以动画视频类作品的形式解读食品安全知识,演示食品科学实验等。

为方便电视媒体播放,技术标准如下:最低画幅和帧速率:1280*720像素 25/秒。推荐画幅和帧速率: 1920*1080像素25/秒。上交视频的格式为aviMpeg4rmvb3gpflv

    3 H5(含游戏):以当下流行的H5形式演示食品科学科学知识,解读食品科学,阐述科学原理;要求趣味性强、观赏性强、互动性强。

注:创作作品应遵循食品科学的发展方向,引用论据真实准确,符合科普传播的特点,传递社会正能量;

    4 参赛作品要求必须为原创作品,拥有作品的著作权并获得参赛作品中所包含人物的肖像权使用许可和其它必要的许可,同时须保证上传的作品不侵犯任何第三人的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商标权等其他合法权益,否则由参赛者承担所有责任。  

    5 入围及获奖作品的版权归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所有,作者或创作团队对作品拥有部分著作权,可直接使用或编辑加工后用于非商业性质的科普宣传。

四、奖励机制:奖金 + 获奖证书

    1.动画视频类:(合计41000元)

    一等奖:1名,奖金10000

    二等奖:2名,奖金8000

    三等奖:3名,奖金5000

    2.H5类:(合计17000元)

    一等奖:1名,奖金5000

    二等奖:2名,奖金3000

    三等奖:3名,奖金2000

    3. 优秀创意奖:10名(作品类型不限),奖金1000元。

五、成果预期:

    1.建立健全吸引大学生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科普创新的长效竞赛机制;

2.通过万众创新,不断拓展食品安全科普传播的载体、渠道及方式,形成食品安全科普创新的活力源泉。

 

   咨询电话: 68984587(阜成路)81353230(良乡)

 

                                                                                                                                                                       教务处 实践教学办公室

                                                                                                                                                                               201698

 

 

                      

 

 

 

 
  
附件:报名表

微信群号

相关附件:

Copyright©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 邮箱:jwc@pub.b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