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 2019 年“重点建设一流专业”遴选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国发〔201564号)、《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京发〔201812号)等文件要求,落实教育部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以及北京市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重点建设一流专业”遴选建设的通知(京教函〔2019493号)》的文件以及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的专业建设,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重点建设一流专业”遴选、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申报专业须为《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中的正式专业,符合北京经济发展实际需求,已纳入本校专业建设规划并进行重点建设,成效良好、潜力突出。
2.具有较为雄厚的师资力量、较为完备的教学条件,在国内同类专业领域具有鲜明特色和明显优势,毕业生社会声誉好。
3.专业建设能密切联系经济社会发展,在与其他高校、相关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的合作育人方面有健全的体制机制。
4.建设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方案科学可行,管理有保障,成效可测量,具有创新性和先进性,有调动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辐射带动其他高校相关专业建设的政策和措施。
二、遴选办法及要求
1.我校限额向北京市教委推荐 “重点建设一流专业”候选专业3个。请各学院依据“重点建设一流专业”的建设内容和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参照“重点建设一流专业”遴选指标体系(见附件1),统筹推荐。
2.各学院组织对本单位“一流专业”申报材料进行核实并加盖公章后,向学校推荐。教务处进行材料审查后,组织评选。
3.评审专家小组组成。为保证遴选工作的公正性和权威性,学校聘请校外评审专家组成学校“一流专业”遴选评审小组。评选工作实行回避制度,接受全校师生监督。
4.评审。本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的评审采取会议评审的方式进行。采用专家打分和评审专家小组讨论表决方式确定“重点建设一流专业”,会议评审时间另行通知。
5.根据专家评选分数排名确定学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并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的相关文件要求及指标限额,向北京市教委推荐。
三、申报材料
各学院请于1015日(星期二)17点前,分别将:
1.《北京工商大学“重点建设一流专业”建设项目推荐汇总表》(附件2一份盖章)
2.《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3一式五份)
3.《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数据采集表》(附件4一式五份)
以上材料纸质版报送至教务处教学建设科,电子版(word格式及pdf格式)发送至caolihui@btbu.edu.cn。逾期不予受理。
四、联系方式
联 系人:曹立辉 
联系电话:68984646  81353230
办公室:阜成路校区教二楼201-1室东
教务处
2019109

 

Copyright©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 邮箱:jwc@pub.b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