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2021-2023聘期校级本科教学督导专家及报送院级教学督导组成员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强化学校教学质量监控功能,加强我校校内督导专家队伍建设,科学、规范、有序地开展教学督导,充分发挥督导专家在学科和专业针对性方面的优势,根据《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办法》、《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办法》、《北京工商大学本科院级教学督导工作办法》,为进一步完善我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启动2021-2023聘期教学督导遴选聘任工作,并推进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工作联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学督导条件

(一)师德高尚,作风正派,客观公正,责任心强;

(二)原则上要求正高级职称(特殊情况可放宽至副高级职称),应具有15年以上本科教学经验,有较强的议事、监督和责任担当能力;

(三)身体健康,年龄原则上不超过70周岁且离开教学岗位不超过10年,能参加主要教学环节的督导工作;

(四)教学水平较高、教学效果好、熟悉教学规律、具有丰富的教学实践和管理经验;

(五)熟悉相关专业、课程的教育教学基本情况

二、校级本科教学督导工作职责

(一)开展教学巡视、考试巡考、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学习指导等经常性教学督察活动。

(二)深入课堂听课,包括随机听课和专题性听课,填写听课记录,对教师课堂教学及课堂教学活动,作出客观、公正评价,指导教师改进教学。

(三)定期检查和评估教学过程规范的执行情况,如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实习教学、试卷命题与评阅、毕业论文答辩等教学环节,及时向学校职能部门和有关学院(部)反馈信息。

(四)参加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本科教学竞赛,对深化教学改革、专业与课程建设、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立项等提供论证、咨询,为学校教学管理决策提供参考意见。

(五)深入学院(部)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学院(部)教学工作的亮点、特点、优点、创新点,认真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教学工作经验。

(六)及时收集校风、教风、学风和教学管理方面的意见,对影响教学质量的教学环境和教学条件等问题,及时向学校主管部门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七)完成学校和教务处安排的专项检查和专题调研任务。

三、院级本科教学督导工作职责

(一)深入本科课堂,对本单位所有教师开设的理论和实验、实践课程进行听课督导,包括随机听课和专题性听课。特别是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指导,重点跟踪通识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实验实践类课程的教学情况。引导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从严执教,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树立优良教风。

(二)经常性、制度化地开展教学检查。对教案、教学日志、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实习与课程设计等主要教学环节及其教学档案建设情况、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全方位的督导,促进教师的教学工作规范化。

(三)加强和落实考试督导工作。对各学期安排的各类课程考试,着重从考试命题、试卷规范、集中阅卷等方面进行督导,引导考试改革,以考风促进学风建设。

(四)深入进行教学工作调研与咨询。通过参加人才培养方案论证研讨、师生座谈会、专题调研活动等形式,为本单位加强和改进教学工作提供建设性意见和决策咨询;

(五)为学科专业建设、培养方案和教学基本文件的修订等提供建议。

四、工作要求

(一)请各教学单位重视教学督导队伍的建设,本次各学院限额推荐不超过2名教师参加校级本科教学督导专家库成员遴选,需经教师本人同意后推荐。目前校级本科教学督导专家无需重复推荐。

(二)学校将根据各教学单位的推荐人员进行审核,结合学科分布均衡的原则进行遴选,确定最后督导专家库成员。

(三)请各教学单位按照《北京工商大学院级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办法》,成立院级本科教学督导组,将督导组成员名单报教务处质量科备案。

五、材料及时间要求

(一)《北京工商大学2021-2023聘期校级本科教学督导专家推荐表》(附件1)(本人同意后签字,可以采用电子签名)、《学院推荐2021-2023聘期校级本科教学督导专家汇总表》(附件2)

(二)《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名单》(附件3)

上述材料电子版请于4月16日12:00前以“***学院推荐校级本科教学督导专家及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名单”命名,发送至邮箱caolihui@btbu.edu.cn。纸质版(教学副院长签字、盖章后)于4月16日下班前提交到教学质量科(良乡旧学活103室/阜成路东区科教楼205室)。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曹立辉

电 话:81353230 68984309

邮 箱:caolihui@btbu.edu.cn

                  教务处

               2021年4月12日

附件1:北京工商大学2021-2023聘期校级本科教学督导专家推荐表

附件2:学院推荐2021-2023聘期校级本科教学督导专家汇总表

附件3:学院 本科教学督导组名单






Copyright©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 邮箱:jwc@pub.b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