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全力推进牵头负责的学校十大重点工作任务

     

8月20日,教务处在阜成路校区召开学校2021年十大重点工作任务论证会,针对本科教学改革、培养创新型人才及教学环境改善等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论证。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副校长郑文红出席会议。应邀参会的专家有北京联合大学教务处处长齐再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务处处长蒋先玲、北京化工大学教务处处长苏海佳、中国传媒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刘杰锋、原北京工商大学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秦艳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周博、中央财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聂建峰、北京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晓辉、北京联合大学校长助理杨鹏。教务处处长曹显兵、教务处副处长杨华参加会议。教务处处长曹显兵主持会议。

教务处处长曹显兵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我校2021年教育教学重点工作内涵,阐述了现阶段本科教学改革的总体目标、基本思路和具体举措。曹处长指出,教学改革依托于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我校为大力推进此项工作,成立了数字未来资源中心,通过着力打造智慧教学环境、建设教学大数据可视化展示中心、开发教学一体化平台等,更好地助力本科教学改革。随后,他表示,经过学校的努力,近半年本科教学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包括:已初步建成教学一体化平台、30余间智慧教室、大数据展示中心;教务处网站和公众号完成了全面改版;完善了可信电子平台功能并部署了自助成绩单打印机,让信息多跑路,让学生少折腾。此外修订了教务、考务、学科竞赛等相关制度14个,提高了教学管理的水平和精细化程度。

副校长郑文红表示当前时代的信息更迭速度是前所未有的,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为了满足学生对信息和信息来源多元化的需求,学校教育模式也在发生变化,必须向着开放式,交互式、共享式方向发展,更加符合首都的发展需求和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要。学校成立数字未来资源中心就是将信息技术赋能教学改革,为更新学法给学生提供支持平台,为改革教法给教师更好地条件保障、制度支持。教务处已草拟了本科教学改革方案,从多个方面提出了改革本科教学的举措。此外,郑校长指出本科教学改革需要深入思考六个“如何”,分别是:如何坚持立德树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如何加强内涵建设,打造一流本科专业;如何多措并举,建设精品课程与教材;如何多方拓展资源,构建协同育人模式;如何促进深度融合,推进“互联网+教育”;如何推动开放育人,培养国际化人才。学校须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发展新需求和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振兴本科教育,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奋力开创学校教育事业新局面。

党委书记黄先开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总结阐述了培养高质量的人才是学校改革发展的首要任务,而完成这一重大使命的关键在于教师、课程,在于改革教法、改变学法。黄书记具体讲到,一是以课程改革为突破口改变教法。凝聚推广我校特色课程资源,引入校外优质课程资源;聘请名师,开设名师讲堂,提高课堂吸引力,发挥名师示范效应,进一步淘汰水课、建设金课;教学组织与教学活动的开展以课程为单位,进而形成课程团队与课程组,改革现有的教学组织形式。二是以学分制改革为突破口改变学法。在部分学院试行,学生除可修读本专业培养方案课程外,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在全校范围内选修其他专业、层次的课程,也可学习学校引入的校外优质课程,提高学习自由度,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提供更多可能。三是通过信息化手段赋能教学改革。若要提高学生选课自由度,就须解决上课考试时间地点冲突问题;若要将优质课程引入课堂,就须解决资源如何共享的问题,所以要通过打造智慧教学环境来实现“直录直播、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在此基础上,对教学大数据进行整合及可视化展示,实现数据分析与数据治理,进一步提高学校课程资源制作水平,着手建设融媒体中心。此外,实现学生跨专业、跨层次选课,还需统一全校课程编码,使得无论是引进的优质课程还是专业证书转换课程,均可从课程编码体系中查找到前修后续、层次属性等逻辑关系,方便学生自行拟定修读计划。四是找到教学改革的有效实施路径。可以将某个学院作为试点,试行教学改革举措;并制定配套政策和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借助外部力量提供技术支持;及时推广有效教学手段对教师进行培训。

各位评审专家在认真听取介绍的基础上,就论证材料所列内容进行了讨论与评审并实地考察了阜成路教三楼七层录播教室。专家组认为我校创新人才培养特色鲜明,符合学校定位和发展方向,能为国家和首都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对于我校数字未来资源中心建设,与会专家积极分享交流了所在高校的先进经验做法,从数字设施设备、智慧平台搭建、数字化学习模式以及资源库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富有建设性的意见,为我校人才培养与信息化建设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相关附件:

Copyright©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 邮箱:jwc@pub.b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