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评估】我校参加教育部新一轮审核评估实施辅导答疑活动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要求,近期北京市下发了关于报送“十四五”审核评估计划的通知,为做好计划申报及评估准备工作,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举办了关于“新一轮审核评估实施辅导答疑活动”。3月18日上午,我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教学副院长、教秘及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分别在线下两个校区三个会场集中参加了教育部评估中心举办的在线辅导答疑活动。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范唯致开幕辞,她简要全面地介绍了新一轮审核评估目前的总体进展情况。教育部教育督导局评估监测处处长魏欢从国家政策层面解读了新一轮审核评估实施的背景以及印发“十四五”期间评估规划的总体考虑。

方案研究制定组核心专家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泓,对照方案的思想、理念和核心用意,阐释了评估分类在以评定向,促进学校特色发展上的总体设计。上海交通大学、安徽大学、常熟理工学院、衢州学院四所试点高校的校领导分享了各自学校以本轮评估试点工作为契机,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相关情况。活动还邀请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邵进分享交流了江苏省结合本省高等教育结构布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做好省域内评估规划的具体举措。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在新一轮审核评估即将在全国全面推进的时间节点上,本次辅导答疑活动以科学制定“十四五”评估计划为切入口,以促进各地各校全面深入理解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的思想理念、制度设计、核心要义、科学制定评估规划为目的,是服务各高校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活动内容方面,时效性强、信息量足、沉浸性高;在活动组织方面,覆盖面广、参与度高、互动性强;在活动效果方面,服务性强、时效性高、影响力大。李智对部分问题做出了简要回应,包括如何正确认识评估工作、如何正确理解评估分类、如何使用好多元评价工具,并对审核评估的后续工作作出几点强调,涉及四方面:制定好五年规划、出版好评估工具、夯实专家库建设、开展相关专题研究。他表示,评估本身不是目的,评估的根本目的在于有效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希望大家本着以评促建的思路,努力建造一个由教育部教育督导局、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评估专家和高校共同组成的质量共同体,致力于不断提高本科教育教学水平,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在此次集中线上辅导答疑活动基础上,还设置了持续辅导答疑时间,学校将广泛收集各部门、各学院对评估实施的疑问,选出代表性问题提交教育部,并对问题进行反馈,为学校迎接新一轮审核评估做好准备。

相关附件:

Copyright©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 邮箱:jwc@pub.b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