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食品添加剂》课程思政示范课在新华网“新华思政”平台上线

5月16日,从新华网获悉,我校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课程《食品添加剂》在“新华思政”-全国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资源服务平台上线,面向全社会开放共享,该课程获新华课程思政栏目重点推荐。

“新华思政”依托国家级网络媒体平台新华网,充分发挥新华网作为互联网新闻传播国家队和主力军的优势和影响力,紧密结合《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建设集课程思政资讯要闻、热点专题、课程资源、特色案例、师资培训为一体的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国家级综合服务平台,是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指定展播平台之一。

《食品添加剂》是由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宝国院士主持建设和主讲的本科专业课程。是面向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食品质量安全专业以及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本科生在完成物理化学、生物化学、食品化学等专业基础课后开设的专业课程。“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食品工业”,因而食品添加剂这门课程作为食品专业学生的一门专业课程,该课程的学习可以使学生了解和掌握食品添加剂的种类、性能应用和管理规范,为其日后的工作、科研等打下坚实基础,因而对于食品相关专业本科学生知识的学习和能力的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

《食品添加剂》课程及团队是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评选出的2021年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是我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方法路径,形成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的标杆课程。作为国家食品添加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孙宝国院士深知学生掌握食品添加剂法规标准、使用技术对中国食品工业正常发展的意义,深入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环节、教学策略与方法等方面融入价值引领内容,将在科研中取得的成果和体会应用于教学之中,尤其重视学生专业认同感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促进思政“底色”与专业“特色”的有机融合,建立“学以识,识为用,用促学”三位一体食品添加剂特色人才培养体系,取得了优异的教学效果,获得了学生的高度好评。

学校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将继续对课程思政示范课先进经验和做法进行推广、宣传与分享,充分挖掘各类课程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发挥课程育人功能,促进各专业教师互学互鉴、合作实践、协同育人,提升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形成广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 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全面有效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课程链接:https://xhsz.news.cn/curriculum/detail/1176



相关附件:

Copyright©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 邮箱:jwc@pub.b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