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第二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暨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

5月24日,学校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第二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暨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各学院(部)教学负责人及本科教学秘书、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信息网络中心、图书馆、招标与采购办公室部门负责人、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左敏主持。

 

各学院(部)汇报期中线上教学检查情况,分别就线上教学秩序、教学过程、学生出勤、师生线上座谈、考试等实际教学问题的检查情况进行了汇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改进的措施。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督导专家马廷钧反馈了督导专家组期中线上教学督导检查情况。本学期线上教学情况良好,教师情绪饱满、备课充分、表达清晰、教学进度合理。教师尝试使用丰富的线上手段开展教学,师生互动情况反馈良好。线上教学也反映出一些不足,学校、学院和教师要坚持问题导向,分析总结,线上教学手段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更应突出课程重点。

教务处副处长张敏布置近期培养、质量、教师发展等相关工作。她着重说明了审核评估、期中教检查、“马工程教材”选用等工作开展的情况,强调要注重过程性评价中的资料留痕、积累。教务处副处长杨华布置近期教务、考务、数字中心等相关工作,她阐述了关于线上期末考试、“互联网+”学科竞赛、四六级考试报名、毕业审核、毕业论文、排选课、智慧教室改造相关工作情况。招生就业处处长杨林、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贺冬萌分别对本科生招生就业工作和留学生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部署;招标与采购办公室主任杨立功说明了近期学校招标与采购相关工作情况。教务处处长曹显兵对近期线上教学工作重要环节提出要求,要对期中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在学院范围内进行通报,高度重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出切实改进措施。同时他提到要根据教育部要求,深入开展人才培养改革,加强智慧教室建设,在优质课程、教材、教研活动、毕业生相关工作等方面要重视发展。

左敏在讲话中对疫情期间学校线上教学平稳开展给予了肯定,他指出,教务处和各学院负责人要对学校线上教学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评估,掌握线上教学运行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及时反馈。各院(部)要继续做好线上教学保障工作和质量监督工作,鼓励教师借助线上教学的机遇,不断转变教学理念与教学方式,鼓励、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共同营造良好的线上教学氛围,提升线上教学质量,不断根据师生的反馈协调优化平台功能,确保学校线上教学秩序稳定;另一方面抓住机遇,促进教育教学理念的更新,探索创新教育模式,促进教学信息化进程,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左敏强调,要把毕业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聚焦让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服务和保障工作,全力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各学院要结合人才培养特色,开展考研、留学、实习、就业等主题的线上交流分享和专题培训,尽最大努力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


相关附件:

Copyright©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 邮箱:jwc@pub.b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