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1年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动员和培训会

6月25日,学校2021年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动员和培训会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会议由副校长郑文红主持,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教务处处长曹显兵作了情况说明。会议邀请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法制与教育标准研究所所长杨润勇研究员作专题培训,各学院(部)院长、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及本科教学秘书、校级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等奖获奖负责人及成员代表、教务处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副校长郑文红对本次培训专家杨润勇所长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对本次市级教育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教育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对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申报教师要认证总结过去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成绩,做好成果的凝练总结,认真准备申报文本,在市级乃至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奖的评审中取得佳绩。

教务处处长曹显兵就2021年学校教育教学成果奖的申报评选情况进行了说明,本次共有85项教育教学项目申报了校级成果奖,经过专家评选、校长办公会审议,最终评选出68项优秀成果奖,其中特等奖8项、一等奖28项,获评一等奖以上的36项成果,将推荐2021年市级教育教学成果奖的申报。他表示,教师应该做好申报材料的凝练,做到“有理念、有方法、有实践、有效果”,力争在教育教学成果奖方面有新的突破,为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做出重要贡献。同时,教务处作为归口管理部门,将为大家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就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发表了动员讲话。他强调,一方面,针对本次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我们要在过去的实践过程中进行凝练和总结;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凝练和总结促使我们去思考,如何切实对我校的人才培养产生明显的成效,为学校今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好的思路和经验。他提出,今年教育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作为学校的一项重点工作,学校高度重视,这既是对过去一段时间我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做出总结,更重要的是面向未来,面向北京市对我校深化改革的要求,面向北京市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要求。要有意识地设计好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为未来的四年,甚至更长时间,推动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做准备。黄书记指出,本次培训会意义特殊。在学校转型发展和进一步深化改革的特殊关键时期,希望大家多学习、多借鉴、多思考、多谋划,做好学校的顶层设计,为下一步学校改革的举措方案、实施路径等进行认真细致的思考。希望各学院高度重视,打造我校的优势,凝练教育特色,力争在本次教育教学成果奖的评选中取得好的成绩。

3.jpg

其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法制与教育标准研究所所长杨润勇研究员进行教育教学成果奖专题培训。杨所长从优秀教学成果培育与凝练策略、教育教学方案、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奖范围和奖励条件、教育教学成果奖数据比较等方面全面、细致地为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通过对教学成果内容涵盖、所属学科和研究类型分布、项目完成方式等方面的统计分析,为申报策略提供了数据依据。此外,杨所长还针对申报书撰写、研究问题选择、研究方法设计等与现场教师分享了他独到的见解和经验。

参会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学习,进一步明确了教育教学奖申报的意义和重点,借由本次成果奖的申报契机,将对我校本科人才培养全过程的现状、问题及对策做出系统性梳理和分析,以及对我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有所助益。

相关附件:

Copyright©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 邮箱:jwc@pub.b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