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召开2020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评审会

    

6月21日,教务处召开2020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评审会,会议采取线上视频的形式展开。会议分两阶段进行,上午为理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评审会,下午为经管文法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评审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曹显兵主持。

理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评审会的校外专家组由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王丹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务处处长刘、北方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贾三位专家组成。经管文法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评审会的校外专家组由首都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方敏、北京物资学院教务处处长张旭凤两位专家组成。

会议还邀请北京工商大学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及各学院(部)教学院长(主任)等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作为校内评审专家。教务处副处长张敏、教学建设科全体成员、各学院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参加会议。

曹显兵处长简要介绍了我校2020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意见和进展情况,表达了学校对此次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重视,表示此次会议旨在让专家从总体上对我校的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各专业进行后续的修改与完善。希望此次会议能为各专业在专业建设方面带来新的启发,推动我校达成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并预祝此次会议圆满成功。

理工组包括7个学院的23个专业;经管文法组包括7个学院的30个专业。各学院专业负责人通过屏幕共享PPT的形式,从培养方案的制定原则、修订过程、更新内容等方面在线汇报本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情况和阶段性成果。

在专家点评环节,五位校外专家均对我校的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实施与成果予以肯定,表示各专业都按照学校的指导意见,对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系统且全面的修订,统一的要求标准和模板格式体现出了学校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上所做的扎实工作总体而言,各专业培养方案从教学实践出发,符合本科教学特点,体现了自身的亮点,在服务对象、培养模式等方面充分考虑了专业特性,成果合理可行,部分专业体现了专业引领性需求侧调研和学科竞赛的引入值得推广。同时也对不够完善的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如专业培养目标过于笼统应更好地体现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总体目标适当增加对目标的阐释,社会需求、专业定位和发展预期;毕业要求应更具体且能够支撑培养目标,指标点应分解合理且能够落实,并且包含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专业简介需要规范,应包括专业历史、主要任务、特色、人才、学科支撑情况等;应进一步体现创新产教协同育人机制;突出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并细化对复合型人才培养的表述等。

曹显兵处长作总结讲话,对各位专家提出的中肯且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希望各学院教学院长和专业负责人根据专家提出的问题认真修订培养方案,遵循课程的前置后序关系和底线思维,确保培养方案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在参考调研论证结果的同时,也应保证专业目标定位符合学校实际。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圆满完成本次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为培养创新型人才提供基础保障

在此次会议召开前,各专业完成了对2020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审核工作,教务处对所有专业提交的人才培养方案的第一稿进行了初审和反馈,此次评审会邀请校外专家和校内教指委专家对培养方案进行复审,旨在帮助各专业进一步完善2020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相关附件:

Copyright©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 邮箱:jwc@pub.b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