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秋季学期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9月1日,学校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各学院(部)教学负责人及本科教学秘书,教务处、信息网络中心、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图书馆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组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左敏主持。

教务处副处长张敏对新进教师培训、课程思政建设、双培生成绩认定、分期分批质量监控、教材筛查、论文推优、教师微课演练、专业认证等工作进行了布置,并就2022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控国家数据平台”的监测数据填报工作进行了说明。教务处副处长杨华对线上补考、四六级考试、学籍异动、转专业、排课、回校重修等工作进行了布置,并对“互联网+”获奖情况进行了通报,2022年学校获得北京市级一、二、三等奖共计50项,相比去年增加22项,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马雪娇通报了近期留学生的教学情况,并对各学院留学生人数、境内及境外人数作了详细说明,部署了留学生线上线下教学、培养方案、课堂考勤、参加公派自费出国项目学生的学分转换等工作,并希望各学院根据留学生“愿返尽返”政策做好留学生返校工作。

教务处处长曹显兵首先对新文科建设及商科数字化转型论坛召开情况,文二楼和教三楼改造施工进度及完工时间,各年级学生线上线下开课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本科生转专业、研究生推免新政策以及作息时间调整等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创新多媒体教室的建设和普及将为我校打造“透彻感知、智能融合、跨域联动、智慧分析”的智能教学环境和无边界课堂,提高本科教学服务质量,赋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助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

左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顶层设计“理工+经管”的工商发展新模式,须走“商科做强、工科做精、工商融合、双轮驱动”的内涵式发展道路。需要推进几个方面的建设,一是围绕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深化研究、明确学生培养目标,突出育人特色。二是持续开展四六级表彰奖励,对毕业生深造率突出学院进行奖励。三是商科要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加快数字化转型。四是优化教学评价。要深入研究如何科学开展教学评价的问题,推动教学大纲网上公开,倒逼课程调整和教学改革。五是强化本科生实践教学。要科学制定实习计划,大幅增加实习时间、提升实习实效,推动学生积极与企业融合,形成独特竞争力。主动寻求政府、企业在学校建立实习实训基地等方面的支持、帮助。左敏强调,要坚持“工科做精、商科做强”的目标,实现工商双轮驱动,每个学院都要制定清晰的目标、有力的举措,努力取得示范性的成绩,打造“一院一品牌”,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道路上笃行不怠、砥砺前行。


相关附件:

Copyright©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 邮箱:jwc@pub.b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