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修订2022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现启动2022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修订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修订要求

(一)基本要求

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等国家标准和《北京工商大学2020年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附件1),围绕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办学目标,结合学校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2021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为基础,做好2022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微调和优化工作。

课程体系要与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保持稳定,除特殊事由外,必修课程不做修改。专业选修课程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行适当微调,鼓励增设创新创业教育选修课程。各专业应就课程设置的调整情况提交详细说明报告。

(二)新增本科专业

新增设的本科招生专业,参照《北京工商大学2020年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的指导思想、制定原则、要求和程序,在调研国内外高校相同或相关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完成院校专家论证和行业专家论证,制定2022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向教务处报送专业培养方案、专家意见审核表和调研论证报告。

(三)贯通培养项目专业

贯通培养专业要针对专业特色,在与高职院校进行充分沟通基础上,科学制定专业培养目标,系统化、一体化设计符合贯通培养项目学生学习特点和实际的培养方案并报送教务处备案。

通识选修课程学分可不做硬性要求。课程设计和编码参照《北京工商大学2020年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要求,纳入培养方案课程应符合指导意见中的编码规则。

二、修订说明

一)强化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

2022年秋季学期起,通识教育课程中的通识选修课程,在原有五个模块(文学艺术与审美、自然与科学文明、历史与文化传承、经法与社会分析、素养与个体成长)课程基础上,增设“创新与创业教育”模块,鼓励开发开设研究方法、学科前沿、创新创业大赛或项目指导、创业基础、就业创业指导等创新创业类公选课程。同时鼓励增设与专业学科前沿紧密相关的创新创业教育专业选修课程,推动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鼓励聘请行业产业优秀教师协同授课,着重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二)强化课程思政育人成效

严格落实将课程思政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基本要求。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学校《北京工商大学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有针对性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梳理专业课教学内容,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

三、时间安排

培养方案调整意见和说明(经教研室主任和主管教学副院长审核签字),新增本科招生专业的培养方案、专家意见审核表和调研论证报告等纸质版材料经签字并加盖公章,于516前汇总后报送至教务处人才培养科。上述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zhangtt@btbu.edu.cn

教务处审查2022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材料后,组织各教学单位在教务管理系统中进行培养方案修订,开展新增课程申报、建课并录入新增课程信息。各教学单位需将新增课程信息采集表和课程大纲等相关材料提交教务处。新增课程信息采集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联系人:张婷婷  曹嬿        联系电话:68984646

办公地址:阜成路科教楼202 


附件1:北京工商大学2020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

附件2:专家意见审核表和调研论证报告(模板)

附件3:课程大纲及课程信息采集表(模板)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

                         20224月11


相关附件:

Copyright©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 邮箱:jwc@pub.b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