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商大学关于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教技〔2018〕6号)、《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和学校教育教学课程建设管理的相关规定,推进线上线下高等教育精品课建设,逐步构建开放共享的课程体系,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北京工商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意义

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旨在展示我校教师先进的教学理念、独特的教学方法、丰硕的教学成果,推动学校教学方式方法的创新,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优质课程资源。

二、建设目标

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内容注重人文素质培养以及创新创业意识培养,旨在打造优质、特色、线上线下共享的课程体系。鼓励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各类课程教学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并开发成为在线课程。通过立项建设,以点带面,全面提升课程质量和水平,形成品牌和优势,突出亮点和特色,扩大影响和声誉。2015年至今,我校已完成85门课程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工作。通过精品课程的立项和建设,打造具有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材和一流教学管理的示范性课程,力争建成一批国家级和北京市级优质课程和精品开放课程。

三、建设内容

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是适应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通过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以高校教师和学生为服务主体,同时面向社会学习者的各类网络共享课程。旨在推动高等学校优质课程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着力促进教育教学观念转变、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方法改革。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以课程资源系统、完整为基本要求,以各专业的核心课程为重点,通过共享系统向校内外师生和社会学习者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服务,促进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实现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共享,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教师要充分把握当代大学生和社会公众的学习需求和网络课程的授课模式,在教学内容选择上突出针对性,在教学方法和模式上不断改革和创新,加强互动,通过教师的学术水平、教学个性和人格魅力,着力体现课程的思想性、科学性、生动性和新颖性。

四、申报工作

(一)申报条件

1、课程负责人为本校专任在编教师,具备专业技术副高及以上职称,并拥有三年以上的教学经验。鼓励教学名师奖获得者、知名教授专家主讲,但不作为必要的准入条件。每门课程需组成课程团队进行申报,课程团队人数不少于3人(包括课程负责人),其中需有至少一名主讲教师、助教和建课联系人。

2、课程内容主要以视频的方式呈现,授课形式参见“精品资源共享课”网站(http://www.icourses.cn/mooc/),各申报课程可对照标准进行自评,确保具备相应基础和条件。

(二)申报限额

1、2021年学校拟遴选和建设10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课程建设重点围绕专业课展开;每门课程建设期为1年。

2、原则上每个学院申报1门课程;

3、已获评国家和北京市精品课程的课程、已结项的示范课程和示范专业核心课程原则上优先申报;

4、上一年度未结项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所在学院原则上不予申报。

(三)遴选原则

1、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以课程资源系统、完整为基本要求,坚持资源共享原则,突出课程的专业性、实用性、科学性,体现现代教育理念和时代要求,保障课程的共享和可持续发展。

2、建设重点是影响力大、受众面广的课程,尤其是能够展示我校学科专业特色、充分反映授课教师的教学水平、特色与研究成果的优势课程。

3、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课程团队应积极参与课程拍摄前期的培训,课程建设过程中完善和升级课程内容等工作,保证课程建设的可持续性。

(四)建设立项

各课程团队根据自身课程的类别、层次,确立建设规划,并填写《北京工商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申请表》(见附件)。

学校将根据建设效果,择优推荐申报北京市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或国家级精品开放课程,并投放至中国大学MOOC平台予以推广 。

五、材料提交

请各单位于2021年4月12日(周一)中午12点前将《北京工商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申请表》(见附件)电子版及签字盖章纸质版交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六、工作要求

(一)各教学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做好本单位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整体规划,积极动员相关教师申报,确保申报的课程具有竞争力;并严把质量关,保证课程建设的效果和效益。

(二)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采取立项方式予以建设,坚持成熟一个、立项一个、建设一个的原则。学校在单位申报的基础上,遴选建设项目,并进行过程管理。各立项单位负责具体课程建设方案的组织实施。


联系人:赵启彤    

地    址:阜成路校区东区科教楼201

              良乡校区西区学生活动中心114

联系电话:68985215 81353227

电子邮箱:zhaoqitong@btbu.edu.cn

                                                                                                                                    教务处

                                                                                                                               2021年4月7日

附件:北京工商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申请表


相关附件:

Copyright©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 邮箱:jwc@pub.b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