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商大学关于开展2020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京发〔2018〕12号等有关文件精神,在参照《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19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17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工作的通知》中的相关指标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和成果共享,加快构建一流培养体系,提高教师育人水平,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学校决定开展2020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一)符合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反映教育教学规律,研究内容具有创新性、实用性、推广性,有助于提高高等教育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实现培养目标。

(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准确把握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形势要求,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

(三)遵循高等教育的基本规律,不断更新教育思想观念,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的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育人为本,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水平素质人才。

(四)按照“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人才培养特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及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的原则,结合《北京工商大学 2025 行动计划》事业规划,研究北京工商大学 2020 年重点工作任务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的前瞻性问题,重点研究本科教学专业认证、课程改革与课堂教学革命、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问题,开创学校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的新局面。

二、建设目标

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发挥学校办学优势及特色,以育人为核心,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支持一批本科人才培养建设项目,有效发挥教学改革在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中的重要作用。项目研究成果应有助于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教学质量保障、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动教学管理机制改革、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改进教学内容方法、强化实践育人环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等。

三、申报条件

(一)申报项目

申报项目可以是综合性育人改革,也可以是专业、课程、教材等单项改革项目,形式不限。具体参见《北京工商大学2020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指南》(附件一)。

申报项目需具备以下四个基本条件:

1.申报项目应坚持问题导向,能够切实解决人才培养中的具体问题;

2.申报项目具备一定的建设基础,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

3.申报项目具有较为完善的改革建设思路和创新点;

4.申报项目预期建设成效显著,成果有较好的推广性。

(二)申报人

申报人需具备以下四个基本条件:

1.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坚持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学术风范。

2.直接承担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含教学管理、教学研究和教学辅助工作),一般要有连续三年以上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工作的经历,具有承担课题研究的组织管理工作的能力,并直接承担部分研究工作。

3.每个项目负责人限报1个项目,项目组成员最多只能同时参加2个项目的申报。项目申报所列项目组成员必须征得成员本人同意。

4.凡是有在研校级教改项目的项目负责人不得作为负责人参加本次项目申报。

四、项目类型与数量

2020年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分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两类,计划立项50项左右,各类项目建设周期均为1年。

五、申报程序

采取自愿申报、学院推荐的办法。项目申报数量不设上限,鼓励符合条件的个人和团队积极申报。

在同等水平情况下,向一线教师、长期从事公共课、基础课和实验实践教学的教师、中青年教师倾斜。

申报人填写《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立项申报书》(附件二)(一式一份)。

各单位于4月24日(星期17点前将汇总的教改立项申报书和《2020年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立项申请项目汇总表》(附件三)统一报送至教务处。逾期和不符合条件的申材料将不予受理。

电子版发送至:shichenyu@btbu.edu.cn

纸质版报送至:阜成路东区科教楼2层教学建设科(纸质版报送截止时间如有变化,另行通知)。

六、项目管理

(一)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择优立项建设。专家组对项目研究进度、研究成果、结题等进行跟进评审、检查、验收。

(二)项目管理按《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见附件四)有关条款执行。教务处负责督促检查教改项目进展情况。

(三)项目申报书中的经费预算应按照项目类型的对应额度来编制,并严格执行经费使用范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一经批准,由学校给予经费资助。

校级重点项目资助30000元,校级一般项目资助10000元。获批立项的项目,2020年11月前报销立项经费各项支出的50%,项目按期结项后报销剩余的50%立项经费。

(四)推荐申报北京市教学改革项目和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原则上由获评立项的教改项目中择优产生。

 

联系人:史辰宇  曹立辉       联系电话:68984646    81353230

联系邮箱:shichenyu@btbu.edu.cn      caolihui@btbu.edu.cn

    办公室:阜成路东区科教楼2层教学建设科、良乡校区学生活动中心307室

 

 

     附件一:北京工商大学2020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指南

     附件二: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立项申报书

     附件三:2020年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立项申请项目汇总表

     附件四: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

 

 

 

 

教务处

○二○年三月二十四日

 

相关附件:

Copyright©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 邮箱:jwc@pub.b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