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关于线上教学的建议和要求(教师篇)

根据学校关于延期开学期间的相关工作安排和学校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的意见,学校决定延期开学期间按照原定教学计划进度安排开展教学并做好了线上教学的相关准备工作,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务处已通过网站、公众号和微信工作群等陆续发布了相关安排和通知,相关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落实中。217日起本学期课程即将陆续开课,在此对任课教师们再提几点建议和要求:

一、线上远程教学是延期开学期间的首选教学方式,目前形势下尚未找到更好的方式,也希望大家集思广益,提供更多的选择建议,创造性开展工作。同时这次疫情导致的线上教学也是一个契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将是我校未来教学改革的内容之一,请广大教师们要充分重视,借此机会加强适应和学习掌握。

二、线上远程教学不等同于在线直播教学,也不简单等同于学生自学,建议选用例如“PPT+语音“PPT+远程会议录制视频/音频+在线辅导“PPT+参考教材(资料)自学+在线辅导等,学校只是要求按课表时间上课同时在线指导,以保证学生学习效果为目的,除此之外没有统一要求,教师们可以灵活掌握。

三、课堂教学管理相关规定同样适用于线上远程教学,请任课教师们严格按照课表时间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严守师德师风,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授课时关注学生思想动态落实好课程思政工作,严肃教学纪律,注意仪容仪表,注意网络言行规范,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开展在线授课。同时做好应急预案,以备如遇到平台程序崩溃或者其他紧急情况时要有备选手段保证教学并做好学生思想引导。

四、任课教师们要尽力为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提供帮助,加强辅导和寻求替代方案,确保一个学生也不能落下。做好线上远程教学期间平时成绩的考核并及时公布给学生,避免出现学生单纯因为学习条件不便而造成平时考核成绩差异的情况。

五、学校在此期间将同步落实教学质量监控工作,请任课教师们做好备课等教学设计以及线上课堂管理等工作,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学校教学工作系统人员将会通过各平台程序后台或者直接进入线上课堂(事先会通知并征得任课教师同意)检查授课及学习效果情况。

请任课教师们与学院、学生及相关部门及时沟通,遇到任何问题不要急躁,及时反馈上报学校,大家共同协商解决。疫情期间也请任课教师们加强自我防护,注意身心健康,协助学校一起做好教学等相关工作,携手共进,早日取得这场战役的伟大胜利!

                                         教务处

20202

 

相关附件:

Copyright©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 邮箱:jwc@pub.b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