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为全面掌握本学期开学以来本科教学的整体状况和审核评估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学校决定开展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安排在第九至十二教学周(1028日—1122日)进行;第十三教学周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

二、检查重点

        (一)审核评估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回访工作材料的准备情况。

(二)教学规范,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学风建设,开展期中过程性教学评价。

三、检查内容与方式

        (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

按照学校对于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回访工作的整体部署,学院积极开展自查工作。按照审核评估整改报告内容,整理、充实、完善各类教学文件、课程教学基本资料、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并妥善归档备查。期中教学检查期间,由校领导带队,教务处对各教学单位的整改落实和材料准备情况进行检查。

 (二)本科教学规范、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情况、延续性教学开展情况、学风建设情况

        学校领导、学院(部)领导、教学秘书和教务处工作人员深入教学一线听课和评课。每位学院(部)领导至少听三门课程。听课重点聚焦于教师围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做法。鼓励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倡导因课制宜选择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科学设计课程考核内容和方式,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进一步建设好延续性教学。积极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主动学习,激发求知欲望,提高学习效率,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开展期中过程性教学评价,掌握教学过程中的质量情况,及时调整教学状态。

        教务处组织校级本科督导专家深入课堂听课。重点针对开课面较大的基础课程,以及学生反映有问题的课程和青年教师讲授的课程,查找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为教师教学方式、方法改进提供咨询与建议。

        各教学单位组织师生座谈会,了解教学运行情况并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各单位要认真核实和解决师生反映的问题。同时将有关问题和解决情况进行汇总、整理后提交教务处。对存在教学质量问题的教师和存在学风问题的班级和学生,相关教学单位要加强督促与改进。

        各学院要充分了解学生知识掌握、能力发展情况,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跟进,加以解决,保证学生培养的质量。实施“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的相关学院和专业,要主动加强与对方高校相关专业的交流、沟通,做好“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学生管理和保障工作。

 (三)开展本科教学研讨活动

        各教学单位根据本单位学科、专业和课程特点,以“围绕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如何培养高水平创新型人才”为主题,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教学技能培训、教学观摩和经验交流活动。

        各教学单位和各专业要组织开展创建一流本科教育和一流专业的专题研讨。以专业认证为抓手,加强专业质量建设。

        各教学单位组织本单位近三年新进青年教师进行听课学习。青年教师认真填写《北京工商大学青年教师听课记录表》,每人至少观摩8节课,听课范围不限于本单位、本专业教师的课程。各教学单位要发挥教学团队和专业教研室的作用,探讨落实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

四、检查要求

(一)各教学单位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小组,明确学院(部)领导、教研室(实验室)主任、教学秘书、学院专家、教师等人员的具体任务,并制定详细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于111日(周五)下班之前将师生座谈会安排汇总表(附件1)电子版发送至质量科公邮。

(二)各教学单位认真组织本单位人员进行教学工作自查,检查的同时要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并认真做好各项检查记录。

五、总结与汇报

(一)各教学单位自查结束后,应认真加以总结,形成期中教学检查报告(包括:检查过程、检查内容、检查结果,发现的问题、整改措施与改进建议)。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要有数据材料支撑,意见要具体,整改方案要明确。

(二)校级领导听课表由校办集中后转交教务处;各教学单位的领导干部听课记录表、专家(包括同行、教学秘书)听课表、青年教师听课记录表由教学单位统一汇总后于1122日(周五)下班之前交至质量科。期中教学检查情况统计表(附件2)及师生座谈会意见电子版请于1120日(周三)下班之前提交。

(三)第十三教学周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交流会,各教学单位主管教学的领导针对教学检查及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实施情况与改进措施进行报告。

(四)各单位的期中教学检查报告经本单位主管教学的领导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后,于1122日(周五)下班之前提交(含电子版)。

                                               提交材料清单

截止日期

提交材料

形式

提交方式

111

师生座谈会安排汇总表(附件1

电子版

zlk@pub.btbu.edu.cn

 

1120

期中教学检查情况统计表(附件2)、师生座谈会意见

 

电子版

 

zlk@pub.btbu.edu.cn

 

 

1122

领导干部听课记录表、专家(包括同行、教学秘书)听课表、青年教师听课记录表

 

纸质版

 

阜成路教二楼201-1西

 

期中教学检查报告

电子版

纸质版

zlk@pub.btbu.edu.cn

阜成路教二楼201-1西

六、联系方式      

阜成路:68985215;良乡:81353227

 

附件:1. 师生座谈会安排汇总表

 

            2. 期中教学检查情况统计表(分教学单位)

 

                                                                                                                教学质量科                                                                                                                                                                                                                                                             20191025

相关附件:

Copyright©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 邮箱:jwc@pub.b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