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学期初线上线下教学工作检查的通知

为落实教育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精神,全面掌握本学期开学初期本科教学的整体状况和深入推进本科教学改革、创建一流本科教育的实施情况,切实做好本科教学工作,确保在线教学有序开展,教学过程质量跟踪可控,构建自觉、自省、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学校决定开展学期初期线上线下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本次学期初线上线下教学检查安排在第一至第四教学周(95-930日)进行。

二、教学检查工作小组组成

本次教学检查由校、院两级组成,以院级自查为主,校级抽查为辅。学校学期初线上线下教学检查工作小组由校领导、校级教学督导及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组成;学院学期初线上线下教学检查工作小组由学院自行安排,要求包括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教研室主任、任课教师代表以及教学秘书和院级督导专家等。

三、检查重点内容

(一)是否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本科人才培养全过程是否符合规范。

(二)教学资料是否规范齐全。是否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制定教学大纲,编写教案课件。教学大纲是否有效落实人才培养目标,是否将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同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线上课程需检查线上教学工具准备情况、线上课程设计(教学大纲、课件)、线上课堂管理以及师生沟通情况等。

(三)教材选用是否规范。是否严格落实“凡选必审”和马工程重点教材选用要求,是否符合“三进”工作要求,是否对其他选用教材的知识体系、内容更新、整体水平等情况严格审核、是否坚持集体决策。各学院做好教师自编材料的审核工作。对教师使用的讲义、课件、试卷等自编材料进行审核,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四)课堂教学中是否深入挖掘课程思政要素,教学观点是否正确,是否有偏离教学大纲授课情形。

(五)线上教学应着重检查任课教师及学生到课情况,线上教学方式及课堂教学效果,线上课堂纪律执行情况,线上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等,以及任课教师课件等学习资料上传情况、课外辅导情况、作业布置和批改、答疑等。

四、检查方式及要求

(一)学期初教学情况检查

按照学期初教学检查内容要求,开展校院两级教学检查工作。

学校检查主要以抽查形式进行,重点检查各开课学院课程教学的实施情况。院级检查由学院制定教学检查方案,对于线上课程教学应实行检查全覆盖。各教学单位成立教学检查小组,明确具体工作任务,并制定详细的学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安排。

学院(部)领导、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和本科教学督导专家要深入教学一线听课和评课,不少于2学时。了解本单位教师授课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重点检查青年教师和教学效果不理想教师的教学状况。分析与评价教学效果,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展对教师随意调、停课或请人代课等情况的检查和对学生到课率、迟到率及课堂纪律情况的检查。

所有听课人员需填写《线上教学检查评价表》(线上课程)(见附件),《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线下课程)(见附件),并按时提交教务处备案。

(二)切实开展教学指导工作

检查人员需对课程授课纪律进行严格检查,严防教学出现不当言行。对因准备不充分导致教学秩序混乱、影响教学效果的课程,要及时要求任课教师加以整改,对确因现代教育技术能力水平不足导致线上教学困难的教师要及时给予指导帮助。

(三)形成教学检查报告

各教学单位自查结束后,应认真加以总结,形成学期初教学检查报告(包括:检查过程、检查内容、检查结果、发现的问题、整改措施与改进建议)。教学检查总结要有数据材料支撑,意见要具体,整改方案要明确。各教学单位1010日下午17:00前将评价表、本学院的学期初线上线下教学检查方案、检查情况总结电子版经本单位主管教学的领导签字后报至教务处教学质量科公邮zlk@pub.btbu.edu.cn。



教务处

20229月2




相关附件: 附件1:北京工商大学线上教学检查评价表 附件2:北京工商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

Copyright©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 邮箱:jwc@pub.b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