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学校2021-2022学年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信息填报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加强和改进教育督导评估监测,保证本科人才培养基本质量,根据《关于做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22〕23 号)、《关于做好全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信息平台和专家库建设工作的通知》(学位中心函〔2022〕4号)、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印发《北京市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我校开展2021-2022学年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信息填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则

(一)本科毕业论文抽检为论文质量合格性评估,目的在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管理,严把毕业标准,切实建立健全本科毕业环节质量保障体系。

(二)本科毕业论文抽检重点对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等进行考察。

(三)抽检工作将借助全国抽检信息平台对抽检论文开展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并照同行平移原则,根据论文所属学科门类及专业类,按照随机匹配方式遴选专家进行评议。

(四)对涉嫌存在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买卖、代写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毕业论文,学校将按照相关程序进行调查核实,对查实的依法撤销已授予学位,并注销学位证书。

二、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程序

(一)信息报送。学校在已有学士学位授予信息数据的基础上,将本科毕业论文题目、指导教师和撰写语种等抽检信息导入抽检信息平台,并完成本科毕业论文原文报送。

(二)名单抽取。北京市将通过抽检信息平台完成年度本科毕业论文抽检名单抽取,形成年度本科毕业论文抽检名单。

(三)通讯评议。北京市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学科门类分别制定本科毕业论文抽检评议要素,形成评阅书,在抽检信息平台开展本科毕业论文抽检通讯评议工作,监控评议流程和下载年度抽检通讯评议结果。

(四)北京市将反馈和使用抽检结果。抽检结果将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作为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本科专业认证以及专业建设经费投入等教育资源配置的重要参考依据。对连续2-3年均有存在问题毕业论文,且比例较高或篇数较多的专业,将减少其招生计划;对于存在问题较多的本科专业,则被视为不能保证培养质量,暂停招生,或撤销其学士学位授权点。

三、工作要求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通过我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部分学院还需通过线下填写Excel表格的方式),负责组织指导教师按要求按时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信息填报、核对、完善等工作。

注:部分学生在更早的学年完成的毕业论文(设计)但在上一学年获得的学位,故这些学生的信息也出现在2021-2022学年学位授予信息中。请通知到学院的每位教师查看毕业论文(设计)系统是否有需要完善的数据,不仅限于上一学年指导了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教师。

根据我校2021-2022年度学士学位授予信息数据,对于可以在我校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中匹配到对应数据的毕业论文(设计),学院需通过系统完善相关信息;对于有学位授予信息但并未在我校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中匹配到对应数据的毕业论文(设计),学院需线下填写Excel表格完善相关信息。

四、工作方案

(一)通过我校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线上完善信息(系统网址:sygl.btbu.edu.cn)

此次抽检需提供的信息包括:论文题目、撰写语种信息、论文研究方向、论文关键词、指导教师、是否本专业第一届毕业生、上传论文(设计)类型、论文原文及其他材料文件

请各学院在系统中补充完善以下信息:撰写语种信息、论文研究方向、论文关键词、论文其他材料文件(是否需上传附件);同时核对现有信息:论文题目、指导教师、上传论文(设计)类型、论文原文(是否为终稿)。

具体操作步骤如下图示操作步骤见附件2)。:

1. 指导教师登录我校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

2. 在左侧栏目中选择论文抽检填报

3. 如界面显示了需要完善的毕业论文(设计)信息,逐一点击最右侧完善按键;如显示“没有查找到符合条件的数据”,说明无需在系统完善信息。

4. 填写完善所有空白(请仔细阅读页面中的红色提示信息,按要求填写);

5. 核对论文原文是否为终稿,如否,需先下载删除原始论文后再上传终稿;

6. 根据论文的实际情况,由指导教师选择是否需要上传论文附件;

注:每个论文(设计)可最多上传两个文件,原则上,应将反映论文(设计)主要内容的文件作为第一个文件单独上传,最好不要是压缩包,第二个文件作为附件(也可不传),具体内容由学院自行把握,可以是文档、压缩包等平台支持的格式。上传的原文及附件应能反应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内容、工作量和质量,供评审专家审阅,其他一些需要评审专家知晓的特殊情况说明(如特殊培养方案)也添加在附件中上传,目的是避免因信息不对称造成专家对论文(设计)的质量评价产生偏差,相关文件多时可打成压缩包上传。

7. 填写完成后点“保存”按钮;

8. 回到列表页面可以查看填好的信息论文以及附件的提交状态。

(二)通过Excel表格线下完善信息

对于有学位授予信息但并未在我校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中匹配到对应数据的毕业论文(设计),学院需线下补充完善我校《2021-2022学年度学位授予信息表》(该表格由全国本科毕业论文抽检信息平台提供)。由于涉及毕业生个人信息,《学位授予信息表》的内容不便公开,将以邮件的方式单独发送各个学院。

1. 填写《学位授予信息表》

具体填写细节如下(空白《学位授予信息表》及填写要求见附件3

表格中A-T列无底色内容为原始学位授予信息,不允许修改。

请各学院根据表格第2行的要求,补充完善U、V、W、X、Y、Z、AAAB、AC列。

注:每个论文(设计)可最多上传两个文件,原则上,应将反映论文(设计)主要内容的文件作为第一个文件单独上传,最好不要是压缩包,第二个文件作为附件(也可不传),具体内容由学院自行把握,可以是文档、压缩包等平台支持的格式。上传的原文及附件应能反应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内容、工作量和质量,供评审专家审阅,其他一些需要评审专家知晓的特殊情况说明(如特殊培养方案)也添加在附件中上传,目的是避免因信息不对称造成专家对论文(设计)的质量评价产生偏差,相关文件多时可打成压缩包上传。

2. 汇总学位授予信息表》中的毕业论文原文及其他材料

请将《学位授予信息表》中的毕业论文原文及其他材料文件按照命名规则命名后,打包为一个压缩包。

请注意:毕业论文原文及其他材料的文件命名必须与表格中AB列的文件名称完全一致。如有超大附件,超大附件的文件名必须与表格中AC列的文件名称完全一致。

文件命名规则(参见表格AB列第2行):学年度_省市代码_单位代码_专业代码_学号_论文类型(LW/BS/SM/W)_序号.文件后缀,支持的文件后缀类型包括:PDF、DOC、DOCX、ZIP。文件名称须与字段AA列“上传论文(设计)类型”内容对应。

①如AA列的内容为“毕业论文”,文件命名中的论文类型对应LW。

例如2122学年度北京市(11)北京大学(10001)国际经济与贸易(020401)专业,学号为1405024217学生的论文建议命名为:

2122_11_10001_020401_1405024217_LW_001.pdf;

2122_11_10001_020401_1405024217_LW_002.zip。

②如AA列的内容为“毕业设计”,文件命名中的论文类型对应BS。

例如2122学年度北京市(11)中国人民大学(10002)美术学(130401)专业,学号为203156202154学生的毕业设计建议命名为:

2122_11_10002_130401_203156202154_BS_001.docx;

2122_11_10002_130401_203156202154_BS_002.zip。

③如AA列的内容为“涉密论文”,须上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和《涉密学位论文管理办法》规定的定密证明材料;文件命名中的论文类型对应SM。

例如2122学年度北京市(11)北京理工大学(10007)测控技术与仪器(080301)专业,学号为113206151027学生的涉密认定材料建议命名为:

2122_11_10007_080301_113206151027_SM_001.pdf。

④如AA列的内容为“无”,须上传教育部规定不要求毕业论文(设计)的规定,文件命名中的论文类型对应W。

例如2122学年度北京市(11)北京大学(10001)临床医学(100201K)专业,学号为133106102919学生的无毕业论文(设计)证明材料建议命名为:

2122_11_10001_100201K_133106102919_W_001.zip。

注:我校的文件命名前面部分学年度_省市代码_单位代码”为“2122_11_10011”,后面部分需根据实际填写。专业代码见表格G列。

五、填报截止时间与提交方式

请各学院于9月3日(周六)17:00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中的信息填报。

对于还需要线下通过Excel表格补充完善信息的学院,请将填写完成的《学位授予信息表》和“毕业论文原文及其他材料的压缩包”于9月3日(周六)17:00前发送至质量科公邮zlk@pub.btbu.edu.cn。



联系人: 曹立辉  史辰宇  

联系方式: 邮箱:zlk@pub.btbu.edu.cn

电话:81353227、68984309


教务处

2022年8月27日



相关附件: 附件1:《北京市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 附件2:线上填报: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抽检信息补充填报说明(指导教师版) 附件3:线下填报:《学位授予信息表》及填写要求

Copyright©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 邮箱:jwc@pub.b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