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北京工商大学2014年本科教学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院(部)、中心:
现将《北京工商大学2014年本科教学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并遵照执行。
                  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委员会
                201434日




2014-1号.doc
 
2014年是全面深化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攻坚之年。学校将以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内涵发展为核心,紧密围绕国家和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相关战略部署,在保证日常教学管理稳定、有序进行的基础上,坚定方向、狠抓落实,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积极稳妥、务求实效,继续大力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优化教育教学资源配置,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切实提高教学管理服务能力,努力开创我校本科教学的新局面。
一、总结经验,破解难题,优化方案,继续扎实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实现本科教学范式的根本转变

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强化服务意识、优化育人环境为宗旨,针对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中的难点和主要问题,明确方向、克坚攻难,重点做好教学组织、教学形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改革,想方设法破解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难题。
总结2013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及运行一学期的经验和问题,做好2014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和优化工作。
落实学校提出的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要求,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和课堂延续教学的内容和方法,不断探索与完善有效的、以学生和学习为中心的教学范式。
落实学校提出的开展商学院、食品学院分别参加AACSB(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国际专业认证和ITF(美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国际专业认证的要求,大力支持和协助学院做好认证的各项工作,推动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体系、教学内容方法和教学质量评估等与国际标准接轨,并借此契机进一步完善其他专业人才的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课程建设,提高教师教学技能,为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增添新的动力,注入新的内容。
二、树立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示范专业、课程和教师典型,加强改革经验的推广应用
开展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建设情况的检查和调研,凝练本科教学综合改革重要环节的有效经验和特色。
在全校范围内遴选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示范专业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示范课程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示范教师,支持其结合自身特点和发展需求,在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深入探索和深化改革,加强优秀成果经验的总结、宣传和推广应用。
三、深化课程体系建设与改革,做好课程质量评估工作
从全视域的角度出发,基于师资、教学组织、教学形式、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教材、考核评价等方面统筹设计,整体提高课程建设水平。从专业发展的高度,凝练专业特色,强化课程教学团队建设,整合优化课程体系,建立教材准入制度,单门课程的建设要与课程群的建设同步进行。重点建设好一批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示范课程。
建立校内课程中心,对英语、数学类课程、物理类课程、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等开课面较大的课程,开展课程评估,提高课程质量。
开展北京高校一校一课项目建设,逐步建立专业性强、互动性高的开放在线课程(慕课)体系。
四、加强教学研究,切实解决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实际问题
采取有效措施,促使各个专业教学团队加强与深化对专业教学规律的研究,紧跟专业发展的前沿,保证专业建设的科学性、先进性与竞争力。
做好校级教改项目的立项工作,重点支持围绕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难点和重点开展的研究项目,引导教师结合讲授的课程开展具体课程的教学技能与方法等微观层面的国内外比较研究,找出课程建设和教学方面存在的差距与不足,结合已经积累的经验,改革教学方法,形成先进、有效的教学范式,提高教学水平,促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鼓励教学管理人员开展教学管理模式改革方面的比较研究,切实提高管理服务能力。
五、加强教师教学技能培训,着力提高教师综合素质
以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示范教师、优秀教学团队建设为切入点,鼓励更多优秀教师和教学团队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形成团队合力。
启动教与学发展中心建设,积极开展教师培训、教学改革和教学技能的经验交流以及教学咨询服务。邀请全国的教学名师和专门研究教学方法的专家学者,对教师进行分层次的教学技能培训,鼓励学院结合专业、课程邀请名师和专家为老师开展有针对性的教法培训。在培训的同时,开展基于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教学方法的研讨与交流,切实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与教学水平。同时开展教学管理骨干人员培训。
根据北京市教委教师互访双百计划,做好相关工作。在近三年聘请10名左右教育部直属高校优秀教师来校讲学,推荐我校10名左右教师到教育部直属高校接受培训。
春季学期做好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示范教师的选拔工作,秋季学期继续评选本科教学优秀奖。优秀教师的评选要与对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贡献联系起来,要评选出公认的校内名师,充分发挥教学名师的示范带头作用。
六、做好2014届毕业生与2014年招生工作
做好2014届毕业生清考、毕业论文(设计)和毕业实习工作。严格执行学籍管理制度,按规定程序和审核条件做好2014届毕业生毕业资格审核工作(含辅修专业)。
继续做好招生工作。一是进一步升级招生信息网,丰富宣传内容,扩充宣传平台,加强与学生和家长的沟通、交流。二是加强招生工作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深入挖掘和分析招生数据,为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奠定良好基础。
七、改革和完善实践教学体系
召开实践教学研讨会,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更新实践课程内容,在2014级培养方案中建设一批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课程。
进一步规范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和学科竞赛的相关工作,促进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的提升。
加强校内创新实践中心的建设。加强实验室管理,改善实验环境,研究推动实验室面向学生的开放管理,探索多种实验室开放形式,如内容开放、预约式开放、假期集中开放等。加强校内各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资源共享,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建设在线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继续组织部分专业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的改革工作,鼓励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组织和形式的创新。
八、改革和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建立本科教学多元化评估体系,形成保证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的长效机制。大力建设本科教学质量保障数据平台,探索建立本科教学质量监测发布机制,改革与完善学评教、实时评教、教学督导、学情调查等质量保障机制,研究制定专业、课程、教师教学质量评估规划与方案,加强对学生学业发展的全过程监控,引导学生增加学习投入,实行动态的严格的学籍管理。
九、做好教学管理制度的“废、改、立”工作,提高教学管理能力和服务效能
配合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做好教学管理文件的“废、改、立”工作,保证教学秩序稳定和教学改革的推进。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提高教学管理的科学性、针对性、前瞻性和时效性。
加强本科教学管理队伍建设与作风建设,不断完善本科教学服务体系与服务职能,提高服务效能与质量。
十、推进本科教学二级管理,落实学院的教改主体责任
加强与完善本科教学二级管理,协调与处理好校院两级在本科教学管理中的关系与责任,进一步明确校系(专业)课程组四级改革管控组织结构的功能,教务处从宏观上对本科教学进行组织、管理,把握好关键环节;学院要切实担负起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创新的主体责任,系(专业)要抓好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及教师的教学能力培养等工作,课程负责人要做好课程建设及课程教学研究等工作,教师要按照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要求做好课堂教学和课堂延续教学等工作。通过落实学院的主体责任,充分调动系(专业)和教师的积极性,推动形成权责对等、职责明确、责任到人、管理到位、执行有力、监督有效的本科教学管理体系和管理机制,保证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各项措施的有效执行。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                         2014年3月5印发
共印30
 

 

Copyright©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 邮箱:jwc@pub.b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