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北京工商大学创新人才培养大会-智慧教室建设分论坛”

528日上午,由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主办的“北京工商大学创新人才培养大会-智慧教室建设分论坛”线上举行。论坛邀请北京邮电大学教务处处长卞佳丽、北京理工大学教学运行与考务中心主任曹峰梅、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李绯、中国传媒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刘杰峰、中央民族大学信息化建设管理处处长马传连、北京化工大学教务处处长苏海佳、中国人民大学实验室管理与教学条件保障处处长王建、北京科技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主任杨德斌、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闫永红等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围绕智慧教学的改革创新、智慧教室建设进行研讨。

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黄先开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副校长左敏,教务处处长曹显兵、副处长张敏、副处长杨华,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教务处处长曹显兵主持。

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了与会专家学者一直以来对我校智慧教室发展建设提供的支持和帮助介绍了我校定位为市属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背景下,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历史积淀、发展现状、取得的成就,以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黄书记指出,北京市对我校转型发展,尤其是提升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出了新的指示和更高要求,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对我校发展也寄予了更高期盼。他强调,学校将依托智慧教学建设,通过改变教法、学法、管法,激发教师发展潜能,实现个性化人才培养,助力教学质量精准评价。同时,学校将立足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用系统思维、全局视野谋划事业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统筹学科转型发展、优化专业设置、提高科研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拓展合作空间和社会影响,走出一条行稳致远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黄书记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凝聚专家智慧共同探讨创新人才发展思路。

左敏副校长发表了讲话。首先,他从教学空间的混合、教学时间的混合、教学方式的混合、教学评价的混合及教学分析的混合五个方面简要介绍了我校智慧教学与智慧教室的发展现状:我校目前已改造完成35间智慧教室,后续还会将两校区百间公共教室改造成为智慧教室。左敏副校长指出,现阶段我校智慧教室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优化,下一步我校将进行从技术应用到技术引领,从智慧教室到智慧学习空间,从环境创新到教育教学的全面改革。同时,我校将进一步普及以信息化为支撑的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和混合式学习等更适合智慧教室的新型教学方法。他表示,期待通过本次论坛的深度交流,与会专家就高校智慧教学与智慧教室建设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提出宝贵思路。

专家们围绕论坛主题,在智慧教学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思路与见解。智慧教室是信息技术的载体,是教学环境的创新,是作为信息化背景下施教之室的新的发展形式,苏海佳处长、卞佳丽处长、马传连处长、杨德斌主任、闫永红等专家就本校智慧教室建设方面的宝贵经验和前沿技术做出重要分享,这对我校后期智慧教室的设计与建设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从智慧教学到智慧课堂,从硬环境到软环境,从环境创新到教育教学全面改革,能否借着智慧教室的契机,将教学模式、内容、方法的变革由浅入深,进而加速学校变革、推动创新人才的培养,是这次论坛最重要的主题。曹峰梅、李绯、刘杰峰、王建、苏海佳等专家以智慧教室为切入点,对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做了深刻的剖析。

    本次论坛报告内容精彩纷呈,通过交流碰撞出新的思想和火花,从理论与实践层面为后续我校智慧教学和智慧教室建设提供了有益思路。



                                                                                            教务处     

                                                                                          2022年5月30日  

相关附件:

Copyright©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 邮箱:jwc@pub.b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