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市属高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及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遴选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号)、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19年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申报与遴选工作的通知》(教函〔2019203号)及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19年市属高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京教函〔2019204号)文件的指示精神,为落实推进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的工作安排,同时进一步深化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市属高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及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遴选、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送专业需具备的条件:

1.专业定位明确。服务面向清晰,适应国家和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办学方向。

2.专业管理规范。切实落实本科专业国家标准要求,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教育教学管理规范有序。近三年未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3.改革成效突出。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育理念先进,教学内容更新及时,方法手段不断创新,以新理念、新形态、新方法引领带动专业建设。

4.师资力量雄厚。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广泛开展,专业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整体素质水平高。       

5.培养质量一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增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毕业生行业认可度高、社会整体评价好。

二、评选说明:

    1. 我校限额向北京市教委推荐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7个,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3个。

    2. 申报专业可同时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及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如入选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同时也入选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按照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公布。空出的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额可延至下一年度申报使用。

    3. 原则上,不晚于2013年招生的专业方可参与此次申报。

三、遴选流程

1.组织与协调。学校成立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及北京市级一流专业(以下简称一流专业)遴选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遴选的组织管理和协调工作。遴选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务处,负责具体工作。

2.评选方式和程序

1)各学院依据一流专业遴选原则和建设内容,结合本学院实际情况及申报意愿(见附件二),统筹推荐。

2)各学院组织对本单位一流专业申报材料进行核实并加盖公章后,向学校推荐。教务处进行材料审查后,组织评选。

3)评审专家小组组成。为保证遴选工作的公正性和权威性,学校聘请校外评审专家组成学校一流专业遴选评审小组。评选工作实行回避制度,接受全校师生监督。

4)评审。本次一流专业的评审采取会议评审的方式进行。采用专家打分和评审专家小组讨论表决方式确定一流专业,会议评审时间另行通知。

5)根据专家评选分数排名确定学校一流专业,并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的相关文件要求及指标限额,向北京市教委推荐。

四、申报材料

各学院请于524日(星期五)17点前,分别将:

1.《北京工商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申报汇总表》(附件三)

2.《北京工商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申报书》(附件四)

3.《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申报汇总表》(附件五)

4.《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市级一流专业申报书》(附件六)

以上材料纸质版(加盖公章)一式2份报送至教务处教学建设科。电子版请发送至shichenyu@btbu.edu.cn,逾期不予受理。

五、联系方式

系人:陈薇  史辰宇 曹立辉  曹嬿

联系电话:68984646  81353230

办公室:阜成路校区教二楼201-1室东

 

  教务处

2019517

 

附件一   上级部门有关文件

附件二   各专业申报意愿情况一览表

附件三   北京工商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申报汇总表

附件四   北京工商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申报书

附件五   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申报汇总表

附件六   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市级一流专业申报书

 

 

相关附件:

Copyright©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 邮箱:jwc@pub.b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