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 “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网上申报的通知

全校有关师生:

为促进我校双一流建设,促进人才培养模式转变,2022年“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大创”)申报工作即日起正式启动。2022年的“大创”将采取网上申报模式。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促进我校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探索我校人才培养工作中科研与教学的有机融合,为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好的推动我校的实践教学的发展,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

特别说明:“大创”是一项由本科生作为科研与创业主体的实践类创新、创业型活动,原则上应由项目主题相关专业的教师作为指导教师,无法找到适合的指导教师或项目不需要指导教师的可提出申请。重点鼓励跨年级、跨专业的学生共同组建项目团队。

二、申报流程

2022年的大创将采取网上申报模式。请各位师生登陆网址http://sygl.btbu.edu.cn,学生登录用户名为学号密码为身份证号后6位;教师登录用户名密码同教务管理信息系统。进入系统后点击“普通大创与实培计划”模块,进行系统申报流程,具体操作见附件中的操作指南。特别说明:申报“大创”要由指导教师与学生事先充分论证项目的可行性,委派一名学生作为项目牵头负责人,进行网上申报。在线填写项目信息要准确完整(带*号的必须填写),同时必须下载系统中的项目申请书,认真填写后上传到系统中,否则将不能完成整个申报过程。学生申报完毕,系统将进入指导教师审核环节,再进入到学院打分排序环节,最后进入教务处组织专家评审并最终批复立项环节。项目申请进度可随时通过系统进行查询,立项批复及结题验收情况将及时通过教务处网站进行公示。

三、申报说明

1.系统中关于项目类型选项分为“大学生科研(创新训练)”与“大学生创业(包括创业训练与创业实践)”(我校暂无创业实践选项)。

2.2022年“大创”的项目级别分为国家级、市级、校级三个级别,具体支持额度待立项时一并公布。

特别说明:原则上“大创”项目资金为“阶段兑现制”,即达到学校中期检查及最终结题标准后,学校才拨付相应阶段的项目经费。

项目经费将分两阶段以现金形式直接划入项目牵头负责学生的北京银行账户内,经费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使用。

(1)启动:无

(2)中期检查:通过中期检查后,下拨项目经费30%

(3)结题:申请结题审批通过后划拨项目经费剩余70%

3.中期检查和结题时要遵循以下原则:

(1)国家级项目:须提供核心期刊论文1篇;或专利、软件著作权等1项。

(2)北京市级项目:须提供非核心期刊论文2篇;或专利、软件著作权等1项。

(3)校级项目:须提供非核心期刊论文1篇;或专利,软件著作权等1项。

具体标准详见下表

类别

描述

中期检查

结题

论文

核心期刊:

论文须在《北京工商大学期刊分级要目》A-D类刊物中刊登

国家级项目至少1篇(项目负责人第一作者;或指导教师第一作者,项目负责人第二作者)

论文成稿或录用通知书

见刊

非核心期刊:

论文须在《北京工商大学期刊分级要目》E类刊物中刊登

市级项目至少2篇(项目负责人第一作者)

校级项目至少1篇(项目负责人第一作者)

论文成稿或录用通知书

见刊

专利/软著

专利/软件著作权相关文件

专利书,软件著作权等的相关申请手续

专利书,软件著作权等的取得证明;



      4.本计划原则上不允许学生重复报名参加。每个项目组限5人以内学生参加(含组长),一个学生只能参加一个项目组,不得兼任其他项目组负责人或项目组成员,如果未按规定执行者,学校将取消其报名资格,学生申报选择项目归属单位时如果师生一个学院自然为本学院,如果师生不是一个学院,原则上应该为指导教师所在学院或与项目有紧密关联的学院。同时项目组也可在项目成员之外寻求其他校内外师生(含研究生)的协助指导,但不列为项目组成员。申报完成后如需变更请联系学院管理员申请驳回后修改。

5.一位指导教师原则上只能指导一个项目,且一个题目不允许重复申请,请在项目正式提交前确认项目是否需要修改,提交以后如需修改请指导教师驳回或者学院管理员驳回。如遇到同一个项目因为修改重复提交的情况,请将之前重复申请提交的项目驳回后在系统中自行删除,不要留存在系统中,以免造成监控统计重复计算。

6.指导教师及项目组牵头负责学生要牵头负责本项目的申报、中期检查、结题验收和经费支出等流程,项目全流程严禁弄虚作假及学术不端等行为,教务处将通过查重验证等手段监控,一经发现问题,取消资格收回经费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7.在线申报时,必须填写常用手机和常用邮箱,方便教务处联系项目成员,特别注意手机最好是北京号码,以免发生不能正常接收短信提示情况。

8.请认真填写200字的项目简介,由于本简介需上报教委备案,请同学们认真推敲语句标点,避免出现错别字。

9.学生登录用户名为学号、密码为身份证号后6位;教师登录用户名密码同教务管理信息系统。如有无法登陆问题,请首先联系学院管理员查询(重置)密码,其次可以加技术交流群(见温馨提示)联系教务处工作人员加以解决。

10.学生上传项目申请书不要打包成压缩包,直接上传一个word文件。系统下载的项目申请书为默认的2003版本的文件即.doc格式,上传时如遇office是2007版本的word即.docx格式的文件,请将文件另存为2003版本(.doc)的word文件再上传否则无法打开阅读项目申请书。

11.本项目预计中期检查时间为2022年5月份中下旬,最终结题时间为2022年10月底,届时教务处将会提前发布相关通知,请项目组提前做好规划。

四、在线申报时间及联系方式

申报时间:2022年1月5日(周三)——2022年1月30日(周日)和 2022年2月7日(周一)——2022年2月16日(周三)

办公室地点:良乡行政楼103

咨询电话: 81353223(良乡)

温馨提示:请各位项目组负责人(学生)添加大创计划QQ交流群BTBU-2022(群号660375256)用于相关未尽事宜的沟通联络之用。教务处届时会通过QQ群、短信、邮件、微信公众号、教务处网站等平台及时发布“大创”有关信息。请全校师生广而告之,踊跃参与。

附件:

1.申报操作指南(学生报名流程、教师审核流程)

2.“大学生(本科)科研与创业行动计划”项目管理办法

3. 北京工商大学期刊分级要目(及增补中文期刊)

教务处

2022年1月5日

相关附件: 附件3B 增补中文期刊.pdf 附件3A 北京工商大学期刊分级要目 附件2 北京工商大学“大学生科研与创业行动计划项目管理办法”.pdf 附件1B 教师审核流程 附件1A 学生报名流程

Copyright©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 邮箱:jwc@pub.b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