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度“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网上申报的通知

 

全校有关师生:
为落实教育部“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2018年“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申报工作即日起正式启动。2018年的大学生科研与创业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大创”)将继续采取网上申报模式。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结合我校“十三五”教育事业规划,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探究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指导思想、理念思路,更好的推动我校的实践教学的发展,以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2017年结题成果的基础之上,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科研学习能力。
特别说明:大学生科研与创业行动计划是一项在教师指导下由本科生(原则上当年毕业年级不参与)作为科研与创业主体的实践类创新、创业型活动。请曾参与以往项目的师生进一步理解领会《计划》精神,把2018年度的《大创计划》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申报流程
2018年《大创计划》将继续采取网上申报模式。请各位师生登陆网址http://sygl.btbu.edu.cn,用户名和密码与教务管理信息系统相同,进入系统后点击《实培计划》模块,进行系统申报流程,具体操作见附件中的操作指南。特别说明;申报大学生科研与创业行动计划,事先要由教师与学生充分论证项目可行性,委派一名学生作为项目负责人,进行网上申报。在线填写项目信息要准确完整(带星号的必须填写),须下载系统中项目申请书,认真填写后上传到系统中,否则将不能完成整个申报过程。学生申报完毕,系统将进入指导教师审核环节,再进入到学院打分排序环节,最后进入教务处组织专家评审并最终批复立项项目环节。项目申请进度可随时通过系统进行查询,立项批复及结题验收情况将及时通过教务处网站进行公示。
三、申报说明
    1.系统中关于项目类型选项分为“大学生科研(创新训练)”与“大学生创业(包括创业训练与创业实践)”两个选项。项目申请尤其鼓励为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竞赛项目见附件3)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项目的培育、训练等需求申请。2017年普通大创项目没有结题的项目,可以继续参加2018年普通大创项目申报,项目名称后面务必加注“2017结转项目”字眼。
22018年《计划》项目级别还是分为国家级和市级两个级别,具体支持额度待项目批复后随项目公示一起发布。特别说明:从2017年起,《大创》项目资金从“报销制”改为“结题兑现制”,即达到学校结题标准后,学校才拨付剩余大部分经费。
项目经费将分两阶段以现金形式直接打入项目负责学生(一名,由项目组确定)的北京银行账户内,具体支出由项目组成员集体协商决定。
1)启动阶段:项目进入批复实施阶段即划拨30%
2)结题阶段:项目评定通过结题后划拨剩余70%
3报国家级项目和北京市级项目结题时要遵循以下原则:
1)国家级项目,理工类须提供实物产品(照片或者视频),或者项目相关学生独署或参与署名的核心期刊论文1篇(文章录用通知书、见刊论文照片)。文科类须提供项目相关学生独署或参与署名的核心期刊论文1篇(文章录用通知书、见刊论文照片)。
2)北京市级项目:理工类须提供实物产品(照片或者视频),或者非核心期刊论文2篇(文章录用通知书、见刊论文照片)。文科类须提供非核心期刊论文2篇(文章录用通知书、见刊论文照片)。具体见下表:
 

类别
描述
结题
不予结题
论文成果
见刊文章复印件或者扫描件、文章录用通知书,至少一篇。
文章未发表
国内外非核心期刊论文
见刊文章复印件或者扫描件、文章录用通知书,至少两篇(也可核心一篇)。
文章未发表
实物或者专利
产品创作实物
产品实物照片、视频、专利书
无产品

4.本项目原则上不允许学生重复报名参加。每个项目组允许3-5个左右学生参加(含组长),一个学生只能参加一个项目组,不得兼任其他项目组负责人或项目组成员,如果未按规定执行者,学校将取消其报名资格,项目组可在项目成员之外寻求其他校内外师生(含研究生)的协助指导,但不列为项目组成员。学生申报选择项目归属单位时如果师生一个学院自然为本学院,如果师生不是一个学院,原则上应该为指导教师所在学院与项目有紧密关联的学院。申报完成后如需变更请联系学院管理员申请驳回后修改。
    5.一个项目不允许重复申请,请在项目正式提交前确认项目是否需要修改,提交以后如需修改请让指导教师驳回或者学院管理员驳回。如遇到同一个项目因为修改重复提交的情况,请将之前重复申请提交的项目驳回后在系统中自行删除,不要留存在系统中,以免造成监控统计重复计算。
6.项目组负责人是项目组的核心人员,负责本项目的申报、中期检查、结题验收和经费支出等工作。
7.在线申报时,必须填写常用手机和常用邮箱,方便教务处联系项目成员,特别是注意手机最好是北京号码,以免发生不能正常接收短信提示情况。
    8.请认真填写200字的项目简介,由于本简介需上报教委备案,请同学们认真推敲语句标点,避免出现错别字等低级错误。
    9.师生登陆实践教学系统的用户名和密码即登陆教务管理系统的用户名和密码。如有登陆不了问题请加技术交流群(见温馨提示)联系教务处工作人员加以解决。
    10. 学生上传项目申请书不要打包成压缩包,直接上传一个word文件。系统下载的项目申请书为默认的2003版本的文件即.doc格式,上传时候如果自己的office2007版本的word.docx格式的文件,请将文件另存为2003版本(.doc)word文件再上传否则无法打开阅读项目申请书。
四、在线申报时间及联系方式
申报时间:201738日上午9点——(经广大同学要求延长)2018323日中午12
办公室地点:学活307—东、教2202-2 
咨询电话: 81353230(良乡)  68984587(阜成路)
温馨提示:请各位项目组负责人(学生)在线添加实培计划交流群(QQ群号BTBU-2018大创423886172)用于报名、中期检查、项目结题沟通联络之用。教务处届时会通过QQ群、短信、邮件等平台及时发布“大创”有关信息。


 
附件:
1.  申报操作指南(学生报名流程教师审核流程
 
 
教务处     
201838

 

相关附件:

Copyright©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 邮箱:jwc@pub.b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