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修订2021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现启动2021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修订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修订要求

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等国家标准和《北京工商大学2020年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附件1),以2020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为基础,修订2021级本科专业培养方案。

(一)新增本科专业

新增设的本科招生专业,参照《北京工商大学2020年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的指导思想、制定原则、要求和程序,在调研国内外高校相同或相关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完成院校专家论证和行业专家论证,制定2021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向教务处报送专业培养方案、专家意见审核表和调研论证报告。

(二)新增贯通培养项目专业

新增的贯通培养专升本专业,参照《北京工商大学2020年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要求,向教务处报送专业培养方案。

(三)“双培计划”专业

与在京中央高校双方共同培养学生的“双培计划”专业,向教务处报送双方协商确定的联合培养方案。

(四)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向教务处报送分阶段的培养方案和外方院校专业教育课程清单。

(五)其他专业

围绕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办学目标,结合学校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做好2021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微调和优化工作。专业课程体系要与2020级保持基本稳定,原则上必修课程不做修改,专业选修课程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行微调,并就调整情况做出说明报告。各学院汇总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的调整意见,集中标记于纸质版《2020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连同调整说明,一并报送教务处。

二、注意事项

1.开设“四史”教育课程

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2021年起在本科生中开设“四史”教育课程,设定为通识选修课。2021级培养方案中通识选修课历史与文化传承模块统一调整为必选模块,学生至少从“四史”中选修1门课程。

2.强化课程思政育人成效

严格落实将课程思政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基本要求。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学校《北京工商大学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要有针对性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梳理专业课教学内容,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

三、时间安排

新增贯通专升本专业、“双培计划”专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培养方案,以及其他专业的培养方案(教学计划)调整意见等纸质版材料经教研室主任和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审核签字并加盖公章后,于5月14日前报送至教务处人才培养科。

新增本科招生专业的培养方案、专家意见审核表和调研论证报告等纸质版材料经签字并加盖公章后,于5月23日前报送至教务处人才培养科。

教务处校验2021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材料后,组织各教学单位在教务综合管理系统中进行培养方案修订,开展新增课程申报、建课并录入新增课程信息。各教学单位需将新增课程信息采集表和课程大纲相关材料提交教务处。新增课程信息采集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上述所有材料电子版发送至zhangtt@btbu.edu.cn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人才培养科。

联系人:张婷婷 曹嬿;电话:68984646。

 

附件1:北京工商大学2020年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

附件2:专家意见审核表和调研论证报告(模板)

附件3:课程大纲及课程信息采集表(模板)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

                                                                                                                                                            2021年4月9日

相关附件:

Copyright©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 邮箱:jwc@pub.b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