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召开课程思政首批课程建设线上培训会议

 


    

              

516日下午,教务处召开课程思政首批课程建设培训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姚洪越副教授担任此次培训的主讲人。各教学单位教学院长、首批建设课程负责人及授课教师等140余人在线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曹显兵主持。

姚洪越为参会教师深度讲解了课程思政的使命与目标、教学内容的挖掘方法、教学方法的遴选等内容。他提到,高等学校各门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有育人职责,广大教师要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育人目标开展课程思政。他从立德树人、理想信念、核心价值、中华文化、人文科学等讲解了课程思政内涵;从课程如何整体设计、结合故事案例,抓住历史脉络、产业(行业)发展,通过典型人物潜移默化等方面讲解了课程思政的主要做法建议;同时还介绍了课程思政对任课教师的要求和几个相关的理论问题。

在问答研讨环节,各专业参会教师围绕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的关系处理、从专业知识融入思政元素的具体方法、思政教育在教案中的体现、课程思政的表现形式以及课程思政与具体专业的结合方式等几个方面积极提问。姚洪越副教授逐一耐心解答,参会教师均表示受益匪浅。

曹显兵简要介绍了此次课程思政建设培训的内容、意义和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计划。他谈到,学校将把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作为近期重要的教学工作,希望课程负责人及授课教师能够抢抓机遇,大胆探索,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并有机融入教育教学,潜移默化地将课程思政教学目标融入到教学设计中,润物细无声地影响学生、感染学生,努力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效果,努力实现各门课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201912月,学校出台了《北京工商大学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今年1月,教务处组织首批课程立项建设,从各专业必修课中立项建设至少一门专业课程进行课程思政培育,下半年将组织第二批课程进行课程思政建设,教务处还将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活动、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评选以及课程思政工作优秀单位评选活动。到2021年,力求各专业课程全面推开,逐步实现所有专业课程思政全覆盖。

相关附件:

Copyright©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 邮箱:jwc@pub.b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