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校内检查工作方案

各教学单位:

为扎实做好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全面检验各学院迎接北京市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筹备情况,根据总体工作安排,学校确定于20183-4月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校内检查工作。为使工作有序进行,以查找问题、及时整改为出发点,以督促工作、保障质量为原则,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校内检查重点
(一)校领导和检查组听课。考察教师课堂教学情况和课堂教学效果。
(二)检查教学基本档案材料。重点检查毕业论文(设计)、期末考试试卷、实习基地建设、实验室使用等材料,尤其是过去开展教学检查和学院自评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和效果。
(三)听取院长(主任)汇报审核评估准备情况。
二、校内检查分组及专家组构成
(一)检查分组
1.理工组:理学院、食品学院、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2.文科组:经济学院、商学院、法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
3.公共基础课组: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与艺术教学部
(二)专家组构成
专家组由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院长、校级督导、校外专家组成,视学院规模由3-5人组成。
三、校内检查工作安排
(一)3月初,学校组织召开校内专家培训暨专家组工作预备会。
(二)3月,校领导和专家听课;原则上每位专家听课应不少于3门课程。
(三)3月,专家分组到学院检查,每组以分工合作方式开展课程建设、教学运行管理、教学质量监控等方面的检查。每个学院检查的具体时间、地点由各检查组的秘书与学院联系确定,报教务处备案。
() 4月初,各专家组分别召开工作会议,讨论整理专家意见,向教务处提交校内检查意见。
(五)4月,教务处向各学院反馈专家意见。
(六)4月底前,各学院根据校内检查整改意见完成整改工作,并将整改情况报教务处。教务处将视情况组织专家对整改情况进行回访。
四、校内检查工作流程
(一)听取学院汇报(20分钟)
学院院长(主任)以PPT形式汇报。汇报内容如下:
1.评建工作汇报
重点汇报学院根据《自评报告》的反馈意见,开展的整改工作及成效。(不少于10分钟)
2.教学工作汇报
围绕审核评估范围,按照办学定位、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学习效果、质量保障六个方面,高度凝炼总结教学工作。
(二)实地考查(100分钟)
检查的内容主要包括:
1)学院各项教学管理制度。
2)教学档案存档工作(调停课审批表、成绩更正单等)。
3)实习基地签署协议或悬挂实习基地牌匾等情况,开展社会实践工作记录。(公共基础课组不检查此项
4)实验室建设、管理等相关材料。(公共基础课组不检查此项
5)试卷。重点检查2017年秋季学期的试卷。原则上每个专家审阅3门课程的试卷。
6)毕业论文(设计)。重点检查2013级毕业论文(设计),2014级毕业论文(设计)的进展情况。原则上每个专家审阅2个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公共基础课组不检查此项
抽查的试卷和毕业论文(设计)将在一个工作日之前通知学院,请学院提前准备好供专家组审阅。
(三)专家现场反馈(40分钟)
其中,专家组会议20分钟,专家组反馈意见20分钟。
五、校内检查工作要求
(一)学院按照审核评估指标内涵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地、实事求是地做好汇报的准备和教学档案材料归档整理工作,确保校内检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各组组长要切实负起责任,组织本组专家认真研究领会指标内涵要求,听取院长工作汇报,检查各项教学档案资料;组织召开专家工作会议,汇总各位专家意见并撰写检查报告。

(三)各位专家要按照审核评估工作要求,在组长的带领下,做好各项检查工作,认真填写各项检查记录表(听课记录表、审阅试卷记录表、审阅论文记录表)。要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整改意见要求客观、具体、可操作、有高度、有针对性。

(四)秘书负责协助专家开展工作,要做好专家与被评学院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做好各项检查记录表和检查意见的收集、整理工作,按时将各种材料上交教务处。


                                      教务处

                                       2018年1月19日

 
 

 

相关附件:

Copyright©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 邮箱:jwc@pub.b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