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2017年校内本科专业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根据学校《关于北京工商大学本科专业评估的通知》(北工商校发﹝20172号)文件要求,学校将于20173月至12月开展本科专业评估工作。现将2017年校内本科专业评估实施方案予以公布,请遵照执行。

一、评估对象与时间安排

原则上承担本科生培养任务的本科专业,没有在校本科生的专业不参加此次评估,已参加专业评估试点的会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专业也不参加此次评估);已经接受其他机构(组织)开展的专业或认证评估的,亦可申请不参加本次专业评估,但需将接受其他机构(组织)评估的评估材料报送教务处教学质量办公室备案。

本次专业评估集中在201712月完成。

二、评估程序与工作要求

本次专业评估按专业自评、专家现场考察、结果反馈、总结整改的评估工作程序进行。

(一)专业自评(20173月—7月)

1.受评专业对照《2017年校内本科专业评估试点指标体系与基本要求》(附件1)及《2017年校内本科专业评估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表》(附件2),对照专业评估指标的内涵,逐条叙述实施情况,以具体数据和具体工作呈现相应条目的落实情况,按《2017年校内本科专业评估专业自评报告(模板)》(附件3)撰写自评报告,自评报告字数控制在10000字左右,其中存在的问题与整改措施字数不少于四分之一。各专业自评报告须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

2.专业自评材料由各学院汇总,按照自评报告、支撑材料等分类整理。

3.请各学院明确校内专业评估进度安排,参考以下时间节点完成各个阶段的专业自评报告撰写任务。教务处将定期对各学院的专业自评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和督促。

时间节点

学院工作项目

具体工作内容

3-4

专业自评全面启动

确定院系工作方案,成立院系专业评估工作组,聚焦学院本科专业建设,发现问题,整理教学档案。

4-5

数据摸底

认真学习、理解专业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内容及指标内涵,摸清专业建设状况。

5-6

自评报告撰写

根据专业评估指标体系和指标要求撰写自评报告初稿,并提供支撑材料备查。

6-7

审定自评报告并整改

学院召开自评报告座谈会,根据专家意见进行整改,最终完成专业评估报告审定工作。

(二)专家预评审(20179月上旬)

专业提供《自评报告》后,在专家组进校考查前,学校将聘请专家预先审阅专业《自评报告》,提出包括《自评报告》修改、补充建议在内的审阅意见,意见反馈至学院后,由专业在此基础上进行修改,学院在一周内完成整改工作,提高有关认识。

(三)专家现场考察(20179月中旬)

1.学校聘请校内外专家成立专家组,分3-4个小组同时进行,每组聘请专家3-5名。专家在审阅各专业自评报告的基础上,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材料、深度访谈、考察教学设施等形式对专业做出客观评价。

2.专家通过审阅《专业自评报告》、查阅支撑材料、现场考察实证(根据实际情况可组织访谈、听课或参观)等方式,按《2017年校内本科专业评估试点评价标准》(附件4)对受评专业逐一作出客观评价,并按专业填写《专家组评估报告》(附件5)、《专家现场考察实证记录表》(附件6)。

3.各学院应做好复评专家现场考察的工作预案,确保学校复评工作高效有序。

(四)结果反馈(2017930日前)

学校根据复评专家意见,汇总各受评专业的评估结论,采用合适的方式反馈或公布。

(五)总结整改(20171230日前)

各专业根据专家组的建议,落实整改工作。

 

附件:

1.2017年校内本科专业评估试点指标体系与基本要求

2.2017年校内本科专业评估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表

3.2017年校内本科专业评估专业自评报告(模板)

4.2017年校内本科专业评估试点评价标准

5.专家组评估报告

6.专家现场考察实证记录表

                                                                                      教务处

                                                                                   二〇一七年三月二十七日

相关附件:

Copyright©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 邮箱:jwc@pub.b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