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北京工商大学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情况报送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近日,收到北京市《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北京普通高校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情况报送工作的通知》及教育部教材局《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普通高校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情况报送工作的通知》(教材局函〔20235号),按照文件精神,请各相关学院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一、报送范围

2021-2022学年学校对应学科专业课程的99种马工程重点教材(见附件1)使用情况。9种思政课教材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使用情况不在报送范围内。

二、报送材料及要求

报送材料包括报告和数据。

(一) 请开课学院形成学院2021-2022学年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情况报告,按照统一体例(1.该学年教材统一使用的主要举措经验做法、2.主要成效、3.下一步工作安排)撰写,在“主要成效”部分体现该年度马工程教材的覆盖率、使用率以及与上一年度数据对比情况字数不超过2000字。

(二)数据。202210月学校在填报国家质量监测平台采集数据后,根据“表 5-1-1 开课情况”“表 5-1-2 专业课教学实施情况”系统自动匹配出使用“马工程重点教材”的相应本科课程信息附件2),认真核实

1.课程数据根据学校采集数据自动生成(绿色背景的数据),需补充教材信息。【经核对后课程信息若不符合实际,请务必在明年质量监测数据填报工作时予以修正。本次不做增加、删除课程。】

2.初始化课程系统默认为“使用马工程教材”,系统自动筛选出相关教材供选择,“教材名称、ISBN、主编、出版社”自动补全,有修订版的系统会自动匹配修订版教材信息。若实际使用的是旧版教材,请手动修改。

3.请根据实际教材选用情况进行自查,原则上有马工程教材的课程应全部选用马工程教材。

4.请根据实际填写“教材使用数量”填报的教材使用数量(册)不能大于上课人数。

5.注】:编辑附件2时请不要修改模板格式,所有需要修改处用红色字体标红,不要删除或者添加行与列;从非 excel 程序中复制文字到模板中时,粘贴时注意只能粘贴文字,不能粘贴其他程序的文字格式到模板中,以免该数据在模板中不可进行编辑。

三、报送时间及方式

202332412:00前将《年度报告》word版、修改后的《教材使用情况填报附件2)excel版、以及上述材料经教学院长签字盖章后扫描成PDF版一同发邮箱zlk@pub.btbu.edu.cn。

四、其他事项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年报工作,在梳理总结以往工作基础上,认真组织填报,全面采集教材相关数据,确保填报无遗漏、数据全面准确、按时高质量报送。

教育部教材局将会组织对数据进行分析,对统一使用和报送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对工作不力的进行追责。


教务处

2023.3.20



相关附件: 附件1:2021-2022学年马工程重点教材一览表 附件2:教材使用情况填报(需各学院按要求填报)

Copyright©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 邮箱:jwc@pub.b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