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北京工商大学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情况报送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近日,收到北京市《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北京普通高校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情况报送工作的通知》及教育部教材局《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普通高校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情况报送工作的通知》(教材局函〔2021〕30号),按照文件精神,请各相关学院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一、报送范围

2020-2021学年学校对应学科专业课程的87种马工程重点教材(见附件1)使用情况。9种思政课教材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使用情况不在报送范围内。

二、报送材料及要求

报送材料包括报告和数据。

(一) 请开课学院形成学院2020-2021学年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情况报告,按照统一体例(1.经验做法、2.存在的问题、3.工作建议)撰写,字数不超过2000字。

(二)数据。2021年10月填报国家质量监测平台采集数据后,系统根据“表 5-1-1 开课情况”“表 5-1-2 专业课教学实施情况”自动匹配出使用“马工程重点教材”的相应本科课程信息附件2),认真核实

1.课程数据根据学校采集数据自动生成(绿色背景的数据),需补充教材信息。【经核对后课程信息若不符合实际,请务必在明年质量监测数据填报工作时予以修正。本次不做增加、删除课程。】

2.当教材使用方式为“使用马工程教材”时,系统自动筛选出相关教材供学校选择,“教材名称、ISBN、主编、出版社”系统自动补全,“教材使用数量”请根据学校使用情况填写;当教材使用方式为“使用非马工程教材”时,上述信息请补充;当教材使用方式为“使用自编讲义”或“不使用教材”时,教材相关信息无须填写。

3.教材使用方式为“使用马工程教材”时,有修订版的系统会自动匹配修订版教材信息。若实际使用的是旧版教材,请手动修改。

4.初始化课程默认使用马工程教材,请根据实际选用情况修改“教材使用方式”“教材使用数量”等信息。填报的教材使用数量(册)不能大于上课人数。

5.注】:编辑附件2时请不要修改模板格式,所有需要修改处用红色字体标红,不要删除或者添加行与列;从非 excel 程序中复制文字到模板中时,粘贴时注意只能粘贴文字,不能粘贴其他程序的文字格式到模板中,以免该数据在模板中不可进行编辑。

三、报送时间及方式

2022年1月11日16:00前将《年度报告》word版、修改后的《教材使用情况填报附件2)excel版、以及上述材料经教学院长签字盖章后扫描成PDF版一同发邮箱caolihui@btbu.edu.cn。

四、其他事项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年报工作,在梳理总结以往工作基础上,认真组织填报,全面采集教材相关数据,确保填报无遗漏、数据全面准确、按时高质量报送。

教育部教材局将会组织对数据进行分析,对统一使用和报送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对工作不力的进行追责。


教务处

2021.12.31



相关附件: 附件1 2020—2021学年马工程重点教材情况一览表(87种) 附件2 教材使用情况填报表(需各学院按要求填报)

Copyright©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 邮箱:jwc@pub.b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