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选用教材统计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教材〔20193号)及《北京工商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北工商校发〔2021〕17 号)等文件规定,为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教材选用情况统计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一)教学单位是教材选用工作主体,要坚持集体决策,明确课程选用教材。

在修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时,各教研室、课程组等要在教学大纲中明确指定课程的主选教材和参考教材,各教学单位组织专家通读备选教材,提出审读意见。召开审核会议,集体讨论提出选用意见。

(二)教材选用意见需在本教学单位进行公示。

(三)各教学单位负责监督各课程严格选用公布的教材;教材更换须由教学单位教材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申请,报教务处,经学校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同意方可更换,否则不得随意更换教材。

二、教材选用原则

(一)凡选必审。选用教材必须经过审核。

(二)质量第一。优先选用国家和省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及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

(三)适宜教学。符合本校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要求,符合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便于课堂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四)公平公正。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肃选用纪律和程序,严禁违规操作。

政治立场和价值导向有问题的,内容陈旧、低水平重复、简单拼凑的教材,不得选用。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必须统一使用由中宣部、教育部指定的教材;人文社科类相关学院有关专业课程统一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涉及国家主权、安全及民族、宗教等内容的课程,统一选用由国家统一编写、统一审查的教材;校定必修课须采用国家规划教材、省部级获奖教材、教育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教材或优秀的国外教材;非校定必修课应优先采用国家规划教材、教育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教材、省部级获奖教材、优秀的国外教材或校级优秀教材。采用同一教学大纲进行教学的课程应选用同一版本的教材。

三、教材征订管理

校不组织教材统一征订工作。各学院要以学生为中心,加强信息公开与宣传;任何其他部门和个人都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形式,向学生发售、推销教材。

四、其他事项

(一)请开课学院于第18周公示下学期课程选用教材信息;

(二)请各学院按照2021年秋季学期排课安排,对应每门课程填报《教材选用情况统计表》(附件),原则上凡使用教材的课程均需填报。

(三)《教材选用情况统计表》需经各开课学院教学负责人审核签字后提交。

(四)请于2021年7月2日(第18周周五)前报教务处教学质量科。签字后的纸质版提交至教学质量科办公室(阜成路校区科教楼205、良乡校区行政楼103),电子版发送至邮箱:zlk@pub.btbu.edu.cn。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曹立辉

联系电话:68984309 81353230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

2021年6月25日



相关附件: 附件: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使用教材汇总表

Copyright©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 邮箱:jwc@pub.b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