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商大学关于开展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为全面掌握本学期开学以来本科教学的整体状况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实施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学校决定开展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安排在第至十教学周(53日-527日)进行;第十教学周学校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

二、检查重点

1.本科教学运行和教学秩序情况

2.课程教学规范情况

3.教师教风和学生学风建设情况

4.毕业设计(论文)、毕业实习组织和毕业审核管理工作

5.教师教学方法、教学技能培训和提升活动

6.2016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情况

、检查内容与方式

(一)本科教学运行和教学秩序情况

学校领导、学院(部、中心)领导、教学秘书教务处工作人员深入教学一线听课和评课,分析与评价教学效果,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各教学单位组织教研室教师相互听课或有针对性的跨教研室听课,了解本单位教师的授课情况和学生的学习情况,重点检查青年教师和教学效果不理想教师的教学状况。

教务处组织督导专家深入课堂听课。重点针对英语、数学类、物理类、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等开课面较大的课程学生反映有问题的课程,以及青年教师讲授的课程,帮助教师查找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为教师教学发展提供咨询与建议

学校和各教学单位开展教师随意调、停课或请人代课等情况检查对学生到课率、迟到率及课堂纪律情况的检查。

对存在教学质量问题的教师和存在学风问题的班级、学生,相关教学单位要进行谈话,加强督促与检查,改进风与学风。

)课程教学规范情况

通过教学文件检查、听课、召开师生座谈会等,检查教研室集体备课、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课堂教学与课堂延续教学的组织、课程考核方法、平时成绩记录、实践教学等教学文件和教学环节的落实情况督促教师按照严格、明确的课程规范标准进行教学。同时检查同一专业核心课程是否有统一的教学文件和考核标准。

召开师生座谈会和学业指导讲座

各教学单位组织师生座谈会,了解各课程教学情况并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各单位要梳理师生反映的问题,认真核实有关情况,切实予以解决并反馈。同时将有关问题和解决情况进行汇总、整理后提交教务处。

各教学单位组织专业教研室对本专业学生尤其是2015学生开展学业和专业指导讲座。实施“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的相关学院和专业,要主动加强与对方高校的合作,做好学生管理和保障工作,加强对学生的学业关怀。

各教学单位要充分了解学生知识掌握能力发展情况。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跟进,加以解决,保证学生培养的质量。

(四)毕业设计(论文)、毕业实习组织和毕业审核管理工作

学院严格按照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和毕业实习组织工作保证毕业论文(设计)、毕业实习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各学院按照毕业审核程序和要求,依据审查条件做好2016届本科学生毕业及学位授予资格审查工作确保毕业生信息准确、真实和审核质量。

(五)教师教学方法、教学技能培训和提升活动

各教学单位根据本单位学科、专业课程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教学技能培训以及教学观摩活动(每个专业不少于一场,学院规模不少于三场);同时各单位和专业教研室开展教学组织和教学方法的经验交流。

各教学单位组织本单位新进青年教师进行听课学习。青年教师认真填写《北京工商大学青年教师听课记录表》(附件1),每人至少观摩8节课,听课范围不限于本单位、本专业教师的课程。各教学单位要发挥教学团队和专业教研室的作用,探讨落实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

加强对外聘教师的管理。重点关注外聘教师的日常讲课情况,对外聘教师能否胜任教学进行严格检查。

)2016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情况

各学院和各专业结合办学定位、专业特色及专业发展情况,着重检视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要求及课程体系设置,以2015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基础,按照学校要求开展2016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

)其他检查内容

学校和各教学单位针对特定问题开展有关检查。

、检查要求

1各教学单位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小组,明确学院(部、中心)领导、教研室(实验室)主任、教学秘书、学院专家、教师等人员的具体任务,并制定详细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于56日前将师生座谈会安排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报送教务处。

2.各教学单位认真组织本单位人员进行教学工作自查,检查的同时要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并认真做好各项检查记录。

、总结与汇报

1.各教学单位自查结束后,应认真加以总结,形成期中教学检查报告(包括:检查过程、检查内容、检查结果,发现的问题、整改措施与改进建议)。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要有数据材料支撑,意见要具体,整改方案要明确。

2校级领导听课表由校办集中后转交教务处;各教学单位的领导干部听课记录表专家(包括同行、教学秘书)听课表、青年教师听课记录表由教学单位统一汇总后报送教务处。期中教学检查情况统计表(附件3)及师生座谈会意见于526日前报送教务处。

3.第十四教学周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交流会,各教学单位主管教学的领导针对教学检查及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实施情况与改进措施进行报告。

4.各单位的期中教学检查报告经本单位主管教学的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后,于63日前提交教务处(含电子版)。

、联系方式

联系人:胥阳  赵启彤            

联系电话:8135322768985215

邮箱地址:zhaoqitong@btbu.edu.cn

 

 

 

 

 

 

 

 

附件:1.北京工商大学青年教师听课记录表

2.师生座谈会安排汇总表

3.期中教学检查情况统计表(分教学单位)  

 

相关附件:

Copyright©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 邮箱:jwc@pub.b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