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排课安排的通知

根据教务处安排,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排课工作现已启动,下学期教学周共20周,考试2周,排课周数(1-18)周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教学任务书,除15级新生外已发至各个教学单位,请教学秘书核对教学任务书后,根据附件中的分流后的班级人数,按通知的起止周安排教学和任课教师

 

排课前注意事项:

  2015-2016-1学期执行计划核对任务务必在排课前完成,一经排课,教学计划将不再调整。

  由于本学期15级招生计划还没有下,所以请各教学单位先排14级、13级、12级课程。又因为18周、19周集中大考,17周就要进行选课,所以时间紧,任务重16周必须排完所有课程,还请各个教学单位教秘老师相互配合共同完成排课工作。

学院分流后的结果,请于各个学院在515日前上报完毕,请各个开课单位根据附件中的班级设置表进行排课(班级名称标*号为已分流的班级,下学期不予排课)。

集中实验环节的起止周由各教学单位相互协商安排,有实验环节的教学单位必须在519(星期二)前完成,并上报教务处,同时通知相关开课单位,否则会影响其它教学单位的正常排课。

排课工作注意事项:

1、登陆教务管理系统,在“教务安排查询”中务必对照教学任务书认真核对开课的课程信息和学时,确保其一致性,坚决杜绝漏排错排的事故。2014级,2013级及12级试点班的学生,在安排51学时课程时每周要上3学时正课,1学时的延续。34学时课程每周要安排2学时正课,至少1学时的延续。

2、先排必修课,再排延续性课,最后排选修课。

   理学院统计14(中外)班的课程都安排在东区9-302教室,该教室不再安排其他课程。

3必修课排在1-6节,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尽量安排在下午或晚上,周三下午和晚上不排课。

对于大一和大二的课程,周一的12节,周五的12节要排数学或英语,请理学院和外国语学院之间自行商量。对于大三的课程,周一和周五的1,2节必须排必修课。

68学时的课建议排周一、周四或周二、周五组合。

3、食品学院所有专业,理学院中化学专业、生物技术专业和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中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20142013级学生及2012级所有学生在阜成路校区上课,其它学院201520142013级所有学生都在良乡校区上课。

4、合班原则:

1合班时以同一专业或同一教学单位为单位进行合班,避免交叉合班,保持合班一致性例如,会计121122123合班时,系统会自动列出已经存在的合班,如果有会计121-2的合班,不允许出现会计122-123的情况。

2)根据教室的大概容量进行合班,除艺术类、实验班部分专业课程、其他课程原则上不允许单班上课。

3课程性质(选修/必修)、学时、起止周等不一致的课程不能合班。

5、同一学院不同专业间合班应遵循专业相近合班原则:

1)食品学院中应用化学、环境工程、生物工程可合班;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可合班;

2)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中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包装工程、工业设计可合班;

3)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中计算机类与信息管理类可合班;自动化类与电子信息类可合班;

4)商学院中财务管理与会计学可合班;物流管理与工商管理可合班;

5)经济学院中财政学、保险、统计学可合班;经济学、贸易经济、国际经济与贸易可合班;

6)艺术与传媒学院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广告学可合班。

6、数学、计算机、英语、体育、艺术类等排课有特殊要求的课程请提前与教务处教学运行科协调,并将书面材料在519日(星期二)前报教务处教学运行科(学生活动中心313)处理。

8、公共选修课程人数根据不同课程、不同校区的要求,良乡校区控制在200人以内,阜成路校区控制在150人以内。

10、本次排课继续二级管理运行,教务处统一安排,学院自主排课,其他学院请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做教学任务,请主管教学院长认真审核,一定按时完成,否则将会严重影响全校正常排课进度。

11、为合理利用有限的教室资源和保证授课效果,排课人数和教室容量尽量匹配。既不要出现大教室中安排非常少的学生,也不要出现非常拥挤的上课教室。建议排课人数和教室容量比在0.50.75之间。

排课进度安排如下:

512-530日,各教学单位定大类分流名单及核对下学期执行计划工作。

515日前,分流名单录入系统,执行计划不再变更。

11-13周(512-529日),各教学单位及各个教研室安排课程分配学时,教学秘书在“教学安排管理”中合拆班,指定任课教师。

11周(511-515日)外国语学院、理学院。

12周(518-520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科实践中心、艺传学院。

1213周(521-525日)体育与艺术教学部,经济学院、商学院、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食品学院。

13周(526-529日)下15级教学计划,系统班级设置,生成开课计划。

14周(61-63日)15级外国语学院、理学院、体育与艺术教学部。

14周(64-68日)法马学院、计信学院

15周(69-612日)文科实践中心、商学院、经济学院、材机学院、食品学院、艺传学院

 

16周(615-616日)排全校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

16周(617-618日)全校必修课老师调整课表一次。本次调整后的课表为最终课表,过期不再接受调整课表申请。

16周(619-620日),进行学生赋课。选课前准备。

11教务处不接受任课老师个人提出的排课要求,只针对教学秘书。

12、排课原则:

1)排课优先顺序:上午、下午、晚上。

2)课程性质:公共基础、专业基础、专业课。

3)课程属性:必修、课堂延续教学、限选(专选)、任选(公选)。

4)周学时在2学时以上的课程隔天排课。周学时为1学时、3学时或5学时的课程单双周排课或任课教师根据情况可以增加周学时,提前结课、考试。

5)含有上机的周学时为3学时或4学时的课程可以排在一天。

6所有任课老师一天最多排4节课。

7)讲授课程除延续性教学外,原则上不允许连上三节以上。

    13、选修课开课原则: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选课人数不足20人或未能达到合班人数60%的课程不允许开设。

14、各教学单位要考虑好任课教师在下学期是否能坚持按时地以课表排定的时间上课,要全面考虑退休、外聘、出差、攻读博士等特殊情况的安排,学校一再要求一门课有两位老师能讲,每位老师能讲两门课。请各教学单位排课时,尽量充分考虑到上述情况。学校原则上不允许调停课。

 专业分流模板下载

相关附件:

Copyright©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 邮箱:jwc@pub.b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