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2023-1学期选修课和体育课选课的通知

2022-2023-1学期选修课和体育课选课将在新教务管理系统同时进行,选课规则和操作方法有一定变动,请所有学生务必仔细阅读本通知

除体育以外的必修课由教务处直接预置进学生个人课表,所有专选课、公选课、体育课均不进行预置,需自行选课。请同学们务必自己仔细阅读本专业的培养方案,根据自己年级和专业的毕业要求在选课系统中进行选课操作。体育课为必修课,建议21级学生先选好体育课,再在空余时间选其他课程。在校外的学生需通过登陆VPN进入系统选课,选课具体操作说明见附件1及附件2。22级普通本科生课表预置,无需选退课;22级二学位、贯通学生则正常选退课。大三、四年级缺专选学分又无课可选的学生,及想要拓展学习范围又学有余力的学生,可在新开放的“专业内跨年级选课”栏目内选择本专业其他年级开放的专选课,请务必阅读下方的具体说明和要求再操作。

大四专选普遍人数不足较难开课,未免影响学生毕业,如选课人数较少,建议直接通过专业内跨年级选课栏目选择本专业其他年级的专选,如搜索不到相关课程,请通过学籍异动课表调整申请走申请加课流程,如三选之后选修课、公选课人数不足停课,选课截止后所有学生一律不予以补改选。学籍异动学生课表异常和调整相关请见《关于2022-2023-1学期学籍异动学生课表调整申请的通知》

一、选课时间

1662221535608.png

停课规则:

1、第一批停课及停课预警名单:选修课不足10人且小于上课班级总人数50%的停课,满足10人不足20人的进行停课预警。

2、第二批停课名单:公选课不足20人的做停课处理;专选课不足20人且小于上课班级总人数50%的做停课处理。


二、选课规则

1、总体要求:

1)请同学们按照本年级本专业的培养方案要求进行选课,达到培养方案要求的选修课学分方可毕业。

2)本学期课表总学分不超过36学分(含必修课)。

3)选课时请注意上课地点,不可跨校区选课。在选课系统中可看到该课程所在教室,前标识为“西-”、“教一”、“教二”、“8-”、“9-”“阶-、“化工楼”等的教室位于阜成路,请良乡校区学生不要选择。

除体育课外,有上课时间无上课地点的课程一般为线上网络授课

4)在达成毕业要求的基础上,鼓励学生为了个人专业能力提升和兴趣探索,选择额外的选修课进行学习。

2、公选(通识教育选修课)

1)通识教育选修课没有专业和年级限制,包括自然与科学文明、历史与文化传承、文学与艺术审美、经法与社会分析、素养与个体成长、创新与创业教育六大模块。创新与创业教育为新增模块,所有在校生选择该模块课程均计入毕业审核要求的公选课学分。

2)通识教育选修课每门课程为3学分或2学分,每位同学在每学期可最多选择9学分的课程(在总学分不超过36学分的前提下)。

3)19级学生在校期间需要至少选修三门分属于不同模块的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方可毕业,即毕业前需要至少选修三个通识教育模块,其中每个模块至少选一门课程,且每个模块至少选满3分。(因此如学生仅选择了一门2学分的通识选修课程,则需再选一门同模块课程才能达到此模块的学分要求)

20级学生(除新闻学专业外)通识选修课程必须修满9分,其中文学与艺术审美为必选模块(2学分或3学分课程均可)。

20级新闻学专业学生通识选修课程必须修满12分,其中自然与科学文明、历史与文化传承、文学与艺术审美为必选模块(2学分或3学分课程均可)。

21级通识选修课必须修满9学分,(新闻学专业学生必须选满12学分),文学与艺术审美为必选模块;历史与文化传承中的“四史”课程至少选择一门,四史课程预计秋季学期期中左右开课,选课时间待通知。

20级、21级贯通专业学生无需上通识教育选修课,但也可根据个人需要选课。详情请咨询所在学院,查询培养方案。

22级贯通学生文学与艺术审美模块为必修,四史课程必选,详情请咨询所在学院,查询培养方案。

以上学分要求均为毕业前的在校期间,而非每学期。具体请参照本年级本专业的培养方案指导性教学计划进度表中通识选修课程的要求和说明。

如想要提升绩点(GPA),可在不超过学分要求上限的前提下,多选公选课。

3、专选(专业选修课):

1)专业选修课均不进行预置。需要学生参考培养方案根据个人兴趣和专业要求自行选课,所有年级均不再区分限选和任选,统一为专选。

2)每位同学在每学期可最多选择15学分的专业选修课程(在总学分小于36学分的前提下)。

3) 新教务系统会把课程按照上课班级匹配给对应班级的学生,学生在专选标签页看到的课程即为可供学生本学期选择的所有专选课程。专选页为空白说明学生所在班级本学期未开设专选课。

4、专业内跨年级选课

具体操作说明请见附件2。

针对部分大三、四年级学生缺专选学分又无课可选的情况,以及想要拓展学习范围又学有余力的学生,现开放“专业内跨年级选课”模块,学生可以选本专业其他年级所上的专选课,部分转专业学生也可通过此种方式补一部分专选学分。 此模块非必选,非确有上述需求的学生可直接忽略此模块,按部就班地完成学习计划。

请查阅本年级本专业的培养方案和教学执行计划,或咨询班主任、任课教师等获得专业学习建议,选择符合个人需求的专选,根据关键词查询后选课。此后按时出勤、参加考试,成绩正常录入。如未完成学习或未通过考试,将按选修课不及格处理,可能会影响评奖评优,之后即使学生所在班级再开设此门课程也无法重复选课,且选修课无补重考,因此请务必谨慎选课,如学业压力较大,请在三选试听期间内及时退课。

课程选择要求:

1)本学期开设的:未开设的课程均无法搜到;

2)未修读过的,包括此前选了课但从未上过的;

3)学生本人的培养方案中有的课程,且课程编码也必须与本人培养方案中所列的一致,否则无法搜到或选课,即同课名、同编码,缺一不可;

4)符合专业难度进阶和先后修要求:如任课教师不建议学生提前修读此课程,或认为学生无力完成学习,任课教师有权要求学生退课,学生须在三选期间内及时退课。

如无法搜到培养方案中的任何课程,说明无课程符合上述要求,无法进行专业内跨年级选课。有额外学习需求的学生只能看看往后学期能否再选;缺少毕业必需专选学分的大四学生请通过填写《学籍异动学生课表调整申请》问卷来申请加课,具体请见其他相关通知。

5、体育

体育课的选课时间、规则、操作方式均等同于其他选修课。本学期2021级学生需选体育课,已经修过体育(二)且已通过的学生可以不用重复选课。如再次选课,则取得的较高成绩会自动覆盖较低成绩。

注意事项:

1)请21级学生务必进行选课,未选课的学生不再直接分配班级,会导致无法正常毕业。

2)本学期保健班上课时间为周一的56节,请符合保健班条件的学生在开学后前两周到文体馆办公室301办理,附校医院证明。申请保健班同学不用选课。

3)因课程冲突原因不能申报保健班的同学,需要正常选择其他非保健班的体育课,之后可再随所在班申请保健生,申请方式同上。

4)本学期体育课程名称为体育(二)(2021级)和身体素质基础训练(2022级),体育考核标准为:

身体素质基础训练:体质测试占总成绩的20%,阳光长跑占总成绩的10%,基础排(女)/篮球(男)权重为30%,理论占总成绩的10%,1800米(女)/2000米(男)占总成绩的30%;

体育(二):专项占总成绩的40%,1800米(女)/2000米(男)占总成绩的30%,理论占总成绩的10%,阳光长跑占总成绩的20%。

5)请办理体育重修的同学于开学后前两周到文体馆办公室301办理(仅限缺课达1/3学生及符合当前学期课程的学生)。


三、选课操作方法

详见附件2学生选课操作说明


四、注意事项

1、请各位同学务必及时修改初始密码,以防密码被他人盗用。若因密码没有更改或将密码告知他人导致被恶意选退课的,责任由学生本人自负。

2、请同学们一定看清课程性质、上课地点、上课班级等信息,第三选课阶段结束后,课表将不做调整。如错漏选课程,责任由学生本人自负,在选课系统关闭后不予补退课。因此,务必在选课结束之前登陆教务管理系统学生端【学期理论课表】检查个人课表有无问题,确定有无多选、漏选、错选。

3、第一阶段将采用抽签方式选课,在本阶段选完后,学生端首页课表、选课界面下方的【选课课表】都会暂时显示此门课程,但不表示已经选课成功。抽签结果公布后,点击选课系统中的【选课结果查看及退选】标签,如此时该课程的【选课状态】为“选中”,则说明中签。具体图示见附件2。

4. 第二阶段后,请同学们务必按时关注教务处网站查看第一批停课通知,确认自己所选课程有无被停或被预警。如课程被停,请选择该课程的学生在开学后第三阶段选择其他课程;如课程被预警,该课程目前不会被停课,但建议学生密切关注该课程在第三阶段的人数变化情况。

5、下学期开学后的第三阶段允许退改选,但届时很多课程可能已被选满,可选范围减少,建议同学们优先在本学期末的第一、第二阶段选课。

6、第三阶段结束后,选课系统关闭,课表及选课人数最终固定。随后将再次对选课人数未达标的课程做停课处理。因此,在第三阶段请密切关注所选课程的已选人数变化,提前做出合理的退改选安排,以防出现所选课程在选课结束后被停的情况。

7、请同学们谨慎选课,如果选课后放弃上课、放弃考试,将按学生处要求做选修课不及格处理,将会影响个人评奖评优。

8、以往学期申请过大学英语免修免考并不会自动顺延下一学期免修免考,如遇课表缺少大学英语,或缺少其他本应上的必修课的情况,请参照《关于2022-2023-1学期学籍异动学生课表调整申请的通知》处理。

9. 降级(转)学生与同班非降级学生一样,可以修读所在班级所有应上的课程,取得的较高成绩会自动覆盖较低成绩。如对已有成绩满意,也可以选择不修读,如需退掉已有成绩的必修课,请参照《关于2022-2023-1学期学籍异动学生课表调整申请的通知》处理。转专业等学籍异动学生、大四缺少专选学分学生也请参照此通知办理。

10. 网课期间,课程二维码和课程链接已要求任课教师上传至教务系统,请学生登录后查看“学期理论课表”,点击表格中的加号查看。如遇二维码过期情况,请联系开课学院教学秘书,联系方式可在开课学院网站上查找。

11. 选修课均为先到先得,达到人数上限后无法再选,公选课请选择其他课程或下学期再选,本专业要求必须上的专选课,可以联系开课学院的教学秘书尝试申请调整限选人数。

12. 如确认遇到VPN故障,请登录掌上北工商app,点击【故障报修】-【网络故障】-【VPN报修】。


如在仔细阅读本通知后仍对选修课选课(非体育课)有疑问,可发送邮件至 btbujwc@126.com。

体育课选课相关疑问,请发送邮件到bgstyb@126.com,联系电话:81353336

所有邮件请写清姓名、学院、班级、学号,标题简要说明问题,以便有效回复。


附件1:VPN使用方法

附件2:新教务系统选课操作说明2022



教务处、体育与艺术教学部

2022/9/4


相关附件:

Copyright©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 邮箱:jwc@pub.b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