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 2022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 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

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22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京教函〔2022〕133号)(以下称《通知》)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新时代高等教育评价改革、提升高等教育治理能力及水平,加强思政课程及课程思政建设、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加强“四新建设”、加快培养紧缺人才,提高教师育人水平、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和成果共享、构建一流培养体系,现开展 2022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 的申报工作,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发挥学校办学优势及特色,以育人为核心,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支持一批本科人才培养建设项目,有效发挥教学改革在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中的重要作用。

二、申报条件

申报项目可以是综合性育人改革,也可以是专业、课程、教材等单项改革项目,具体形式不限。

申报项目需具备以下四个基本条件:

1.申报项目应坚持问题导向,能够切实解决人才培养中的具体问题;

2.申报项目具备一定的建设基础,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

3.申报项目具有较为完善的改革建设思路和创新点;

4.申报项目预期建设成效显著,成果有较好的推广性。

此外,同等水平下,申报项目应适当向青年教师倾斜。

三、项目类型与遴选方式

(一)2022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分为一般项目、重点项目和重大项目三类,各类项目建设周期均为2-3年。其中,一般项目由学校自行组织评审,报市教委审定;重点项目由学校统一申报,每校原则上限报1项;重大项目由市教委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和建设方向委托,同时根据各校重点项目申报实际情况,在重点项目中进行遴选确定。

申请人应仔细阅读《通知》(附件1),并根据申报要求填写《2022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申请书》(附件2)交至所在单位。

(二)各单位应加强对项目的统筹和指导,择优推荐能够反映学校办学特色、发展方向和改革重点的项目。每单位限推荐申报1项。学校将组织专家评议,根据北京市教委相关文件要求上报推荐。

四、申报时间

请各单位于5月25日前,将本单位推荐项目的申请书(附件2)(一式1份)、《2022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申请汇总表》(附件3)(一式1份)(加盖部门公章、教学副院长签字)交至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同时将电子版发至zhaoqitong@btbu.edu.cn。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赵启彤

电话: 68985215  81353227

办公地址:阜成路校区东区科教楼201

                 良乡校区行政楼114


                                                                                                         教务处

                                                                                                  2022年4月24日


相关附件: 附件1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22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pdf 附件2 2022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3 2022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申请汇总表.doc

Copyright©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 邮箱:jwc@pub.b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