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北京工商大学优势专业遴选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2017年起,北京市教委将面向市属高校,每年遴选15-20个左右专业,连续遴选3年,共计50个左右优势专业进行重点建设,每个专业建设周期为5年。为做好这项工作,进一步推进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不断提高专业竞争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开展2017优势专业遴选、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遴选原则
申报优势专业的专业建设点原则上应具备下列主要条件:
1.综合考虑国家和首都发展战略,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方向,已纳入学校专业建设规划并进行重点建设的示范专业、特色专业、品牌专业和新兴复合专业等,成效良好。
2.具有较为雄厚的师资力量、较为完备的教学条件,在同类专业领域具有鲜明的特色和明显的优势,毕业生社会声誉好。
3.专业建设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方案科学可行,管理有保障,成效可测量,具有创新性和先进性。有调动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的政策和措施。
4.专业建设能密切联系经济社会发展,在与相关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的合作育人方面有健全的体制机制。
二、建设内容
对遴选出的优势专业,学院应结合自身实际,找准本专业与国内一流和行业一流的差距,有针对性的在以下几方面进行重点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1.找准专业定位,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与专业目标相适应的培养体系,将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中。探索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研究性学习、合作性学习积极性的教学方法改革,关注学生的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培养卓越人才。
2.加强教学团队建设,造就高水平师资。充分发挥名师、团队传帮带作用,优化专业教师结构;鼓励与国内外科研机构、企业合作组建教学团队。
3.强化实践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打造实验实践及成果转化孵化平台。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实践教学体系,深度融合实验实践条件,充分利用优质创业资源,促进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的交流合作,促进培养与需求对接、科研与教学互动。
4.推进教学资源及建设,培育教育教学成果。构建与国际对接、富有特色的课程体系,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
5.坚持协同共进,拓展社会服务领域和发展空间。鼓励与企业合作 ,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实现专业学科的交叉融合和优质教育资源的充分共享,进而深化我校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提高高水平人才培养质量。
三、遴选流程
1.组织与协调。学校成立2017年北京工商大学优势专业遴选与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遴选的组织管理和协调工作。遴选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务处,负责具体工作。
2.评选方式和程序
1各学院依据优势专业遴选原则和建设内容,结合本学院实际情况,参照优势专业遴选指标体系(见附件1),统筹推荐,每个学院限报1个专业。
2各学院组织对本单位优势专业申报材料进行核实并加盖公章后,向学校推荐。教务处进行材料审查后,组织评选。
3评审专家小组组成。为保证遴选工作的公正性和权威性,学校聘请校外评审专家组成学校优势专业遴选评审小组。评选工作实行回避制度,接受全校师生监督。
4)评审。本次优势专业的评审采取会议评审的方式进行。采用专家打分和评审专家小组讨论表决方式进行。
5)根据专家评选分数排名确定学校优势专业培育项目,届时学校将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的相关文件要求及指标限额,从中遴选北京市优势专业推荐项目。
四、申报材料
各学院请于313日(星期一)17点前,将《北京工商大学优势专业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2)纸质版一式2份报送至教务处教学建设科。电子版请发送至caoyan@btbu.edu.cn,逾期不予受理。
五、联系方式
联 系人:陈薇   嬿
联系电话:68984646  81353230
办公室:阜成路校区教二楼201-1室东
 
附件:

 

 
                                                                  
                                                                                                                      教务处
                                                                                                               201736
相关附件:

Copyright©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 邮箱:jwc@pub.b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