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商大学教工理论学习应知应会(六)

 

   1.大会提出:新征程上,摆在我们面前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大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新时代首都发展始于党的十八大,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的方向,是城市发展理念的重大转变,是深入回答“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生动实践。……从首都建设到首都经济,再到首都发展,反映了不同发展阶段的中心任务,体现了对首都工作特点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首都发展是居于统领地位的,全市各项工作都要向此聚焦,服从并服务于首都发展,做到纲举目张。

2.“四个中心”: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

3.“四个服务”:为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的工作服务,为国家的国际交往服务,为科技和教育发展服务,为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服务。

4.“四个转向”:坚定不移从北京发展转向首都发展,从单一城市发展转向京津冀协同发展,从聚集资源求增长转向疏解非首都功能谋发展,从城市管理转向超大城市治理,扎实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推动北京这座伟大城市深刻转型,开启了首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航程。

5.“两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

6.“三平台”: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关村论坛,金融街论坛。

7.“五子”联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两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

8.“一核一城三带两区”:“一核”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一城”即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三带”即推动大运河文化的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和建设;“两区”即推动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文化产业发展引领区。

9.“双枢纽”:首都国际机场和大兴国际机场。

10.“三山五园”:“三山”即玉泉山、香山、万寿山,“五园”即颐和园、静宜园、静明园、畅春园、圆明园。

11.“三城一区”:怀柔科技城、中关村科技城、昌平未来科技城、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

12.“七有”“五性”:“七有”即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包括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五性”即北京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呈现出“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安全性”的新特点。

13.“一核两翼”:“一核”即充分发挥北京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核心引领作用,把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优化提升首都功能、解决北京“大城市病”问题作为首要任务,在推动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同时,大力推进内部功能重组,引领带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两翼”即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河北雄安新区共同构成北京新的两翼,整体谋划、深化合作、取长补短、错位发展。努力形成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河北雄安新区比翼齐飞的新格局。

14.两件“关键小事”:即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

15.“三边四级”:在政府主导下,通过构建市级指导、区级统筹、街乡落实、社区参与的四级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实现老年人在其周边、身边和床边就近享受居家养老服务。

1

相关附件:

Copyright©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 邮箱:jwc@pub.b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