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建设» 教学成果

教学成果

关于组织开展评选北京工商大学首届教学名师、教学标兵(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5-21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发挥教学名师的示范榜样作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推动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学校决定组织开展北京工商大学首届教学名师、教学标兵(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评选工作。
一、评选参赛范围
北京工商大学首届教学名师、教学标兵(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以下简称“青教赛”)评选参赛范围均为北京工商大学在职专任教师。已获评北京市教学名师称号的教师不再推荐教学名师奖,已获得往届学校“青教赛一等奖的青年教师不再推荐参赛。
本次评选参赛分文、理两个组别。
二、名额
学校共评选教学名师5名、教学标兵10,另设有最佳教案奖、最佳演示奖、最受学生欢迎奖等各2名,优秀组织奖3个。
各教学单位限额申报,教学名师限报1-2名、教学标兵限报2
三、基本条件
(一)申报教师应忠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政治立场坚定,师德高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二)申报教师应教学效果好,学生评价高,同行专家认可。
(三)教学名师申报人应具有8年以上(含8年)高等教育教学经历;教学标兵申报人年龄应不超过40岁(含40岁)。统计时间均截止到20191231日。
四、申报评选程序
(一)教师自荐
由教师自主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提交报名表(附件1及完整的教学设计方案(不能是讲稿或者提纲式的简案)。
申报教师须如实填写报名表,提交有关材料。凡存在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行为者,一经查实,取消其评选资格,且连续三届不得申报各级教学奖项。
(二)教学单位评选推荐
教学单位须对提交的申报材料进行认真审核,按照评选比赛标准予以评定,并成立专家评议组结合评分对教师进行综合评议,按限额遴选,向学校推荐。
教学单位须将推荐名单在本单位公示,公示期无异议后,向学校报送报名汇总表(附件2)、个人报名材料(附件1及完整的教学设计方案)。
(三)学校评选比赛
学校组成评选专家组,由我校历届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青教赛获奖教师、我校教学督导等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组成。总分满分100分。具体评价内容包括:
1、申报材料及教案,评审由专家组评委打分,满分30分。
教学目的明确,教学思路清晰,注重学生全面发展;教学内容充实,既符合大纲要求,又反映学术发展;充分考虑课程的重点与难点,有较强的针对性;教学过程组织合理,方法运用恰当有效;文字表达准确、阐述清楚。
教学方法先进科学,创新教学手段,丰富教学形式;注重在线开放课程的开发与使用,积极参与教学改革,成就显著;有一定的科研水平与学术支撑。
2、现场教学演示,时间为15分钟,由专家评委和学生评委共同打分,其中专家评价满分50分,学生评价满分20分,该环节满分70分。
其一,教学内容:
1)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符合学生的特点;
2)注重学术性,渗透专业思想,为教学目标服务;
3)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内容承前启后,循序渐进。
其二,教学组织:
1)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方法运用灵活、恰当;
2)启发性强,能有效地调动学生思维、学习积极性;
3)熟练、恰当地运用新型教学手段,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其三,教学语言与教态:
1)普通话讲课,语言清晰、准确、生动;
2)善于运用手势、表情,教态自然大方;
3)着装整洁得体,精神饱满,亲和力强。
其四,多媒体及板书:
1)多媒体技术应用得当;
2)板书设计合理;
3)字体图表工整、美观、规范;
4)不得显示学校标识及选手信息。
其五,政治思想性:
1)师德高尚,学风端正,生活态度积极;
2)结合专业学习,主动关心学生的思想状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专业意识、世界观和价值观;
3)尊重学生。
总体印象:教学过程的设计、教学效果、教案体现、课堂应变能力;教学理念先进、风格突出、感染力强;热爱教师岗位,注重教书育人。
根据各组的参赛教师得分排名,评选出教学名师教学标兵、最佳教案奖、最佳演示奖、最受学生欢迎奖、优秀组织奖等。评选结果将在全校进行公示,公示期无异议后,予以公布。
五、工作要求
(一)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首届教学名师、教学标兵(第十届青教赛)的评选活动,积极争取本单位党政支持,认真做好思想发动和组织实施,严把人选政治关、师德关和质量关,并认真组织,坚持标准,要认真总结以往开展评选比赛活动的经验,不断创新开展活动的方式和方法,做到规范运作,效果明显。
(二)各教学单位在开展评选比赛活动中,要和教师师德建设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所推荐的教师应主动参加校内社会服务活动,热爱学生、乐于公益、德才兼备。
(三)参评参赛教师按照要求精心准备,认真备课,要善于挖掘、提炼教学创新点,尝试将科研成果向教学转化,通过评选比赛,充分展示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
(四)各教学单位组织青年教师对决赛进行观摩学习。
六、奖励形式
获奖教师由北京工商大学颁发荣誉证书,并按照《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奖励办法》予以奖励。北京市教学名师(含青年教学名师)的推荐名单,原则上由本评选出的教学名师中产生。北京市青教赛的参赛选手,原则上由本次评选出的教学标兵推荐参加比赛。
七、比赛程序和时间安排
   
  
工 作 内 容
负 责 单 位
  
65日前
初评初赛
教学单位
 
68
推荐
各教学单位
提交以下材料(盖章扫描后发送至shichenyu@btbu.edu.cn):
1.报名表(附件1)及教案
2.报名汇总表(附件2
3.工作总结(文字+6张照片)
(仅限申请优秀组织奖单位)
6月中旬
学校评选、决赛
教务处
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曹立辉     史辰宇  
联系电话:68984646  81353230
  
 
教务处   
  202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