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建设» 教改项目

教改项目

北京工商大学关于开展2017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7-06-15

各单位:
      为科学谋划我校“十三五”时期教育教学事业发展,进一步推动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促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决定开展2017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一)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提高北京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坚持育人为本,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水平素质人才;
    (二)遵循高等教育的基本规律,不断更新教育思想观念,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的理念;
    (三)按照“统筹规划,综合培养;内涵发展,推进创新;强化优势、突出特色;提升质量,服务社会”的原则,结合我校“十三五”教育事业规划的编制工作,重点研究学校“十三五”期间本科教学的前瞻性问题,开创学校教育教学研究工作的新局面;
    (四)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强化教学管理,构建知识传授与探究、能力培养与建设、人格塑造与养成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范式,注重全面素质与综合能力相结合,专业规范和专业特色相结合,人才培养和目标驱动相结合,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和健全人格的高素质人才。
    (五)继续深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进一步更新理念、统筹资源、健全机制、加大投入、强化实践,不断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校企间、院校间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走向深入,为国家及北京市培养更多富有创新精神、具备创业素质、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
      二、基本原则
    (一)体现高等教育适应国家和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特征,研究适应高等教育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人才培养的新问题,探索、实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新举措;
    (二)有利于实现学生专业素质培养与创新能力提升兼顾,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并重,课堂教学改革与实践体系完善同步,学生学习能力增强与教师教学水平提高互促,全面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三)有利于形成有效的高等教育管理理念、管理制度、管理方法,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教学水平;
    (四)注重教学改革项目的实践性,教学改革成果应是研究、实践的总结,能产生可预期成果,成果具有理论指导意义或实际应用价值。
      三、立项数量
      2017年学校计划立项40项,其中重点项目10项,一般项目30项。
      四、研究时间
      为有利于学校“十三五”教育事业规划的研制工作,研究时间从2017年7月开始计算,项目研究期限截止至2018年9月。
      五、申报条件
     (一)项目申报者必须是在职的教师、管理人员或教辅人员,具有承担课题研究的组织管理工作的能力,并直接承担部分研究工作。
     (二)每个项目负责人限报1个项目,项目组成员最多只能同时参加2个项目的申报。项目申报所列项目组成员必须征得成员本人同意。
     (三)凡是有在研校级教改项目的项目负责人不得作为负责人参加本次项目申报。
       六、申报程序
     (一)申报人依据《北京工商大学2017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指南》(附件一),填写《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立项申报书》(一式一份,见附件二)。
     (二)各单位于7月3日(星期一)17点前将汇总的教改立项申报书和《2017年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立项申请项目汇总表》(见附件三)统一报送至教务处,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
caoyan@btbu.edu.cn
      七、项目管理
    (一)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择优立项建设。专家组对项目研究进度、研究成果、结题等进行跟进评审、检查、验收。
    (二)项目管理按《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见附件四)有关条款执行。教务处负责督促检查教改项目进展情况。
    (三)项目申报书中的经费预算应按照项目类型的对应额度来编制,并严格执行经费使用范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一经批准,由学校给予经费资助。校级重点项目资助30000元,校级一般项目资助10000元,项目经费报销截止时间为2018年6月30日。
 
      联系人:赵慧杰 曹嬿 陈薇   阜成路校区教二楼201-1室    电话:68984646
 
附件一:北京工商大学2017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指南
附件二: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立项申报书
附件三:2017年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立项申请项目汇总表
附件四: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
                                                
                                                                                                                                                                                                                                                                                                           

                                                                                                                                                 

                                                      教务处                                

                                                                                                                                              二〇一七年六月十四日